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点面结合 刚柔并济 ——县人民法院拉紧廉政风险防控链
2016-07-13 16:05:48    来源:县人民法院纪检组

  县人民法院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工程,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刚性执纪、柔性教育,队伍连续保持14年零违法违纪,年初纪检组监察科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5月2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在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以“固本强基,严管厚爱”八个字概括总结该院队伍廉政建设工作经验。

  一、面上传导责任新态势,筑牢风险防控“思想线”

  一是强化履职意识,明确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将廉政建设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牵住“牛鼻子”,院党组书记以第一责任人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二是注重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结合审判实际对“两个责任”进行任务分解,对立案流程、审判流程、执行流程、诉讼费收取、司法鉴定等权力风险点制定责任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层层签订,分解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定期工作汇报,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情况专题报告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每季度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状况,每月召开队伍分析联席会议,动态分析队伍状况,深入排查权力行使风险、岗位管理风险和人员素质风险。

    二、点上聚焦督查新准度,紧抓风险防控“整改线”

      一是突出流程排查,实现岗位风险全覆盖。按照领导岗位、审判业务岗位、后勤服务岗位分类排查风险点,排查出立案、审理、执行、人事权、财权、物权、文书送达等七大环节78个主要风险点,建立以岗位权责为点、工作节点为线、措施和制度为面的“点、线、面”岗位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制定对应防范措施24条。二是突出线索管理,实现涉诉信访零积案。逐一排查群众反映线索,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进行分类处置,防止线索处置随意化,做到检控类初信初访件办理“零暂存”、“零报告”。三是突出阳光监督,实现司法行为透明化。推行廉政监督卡随案发放机制,组织监督员定期督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8个,及时进行预警整改。

  三、刚性提升纪律新力度,明确风险防控“高压线”

  一是盯紧慵懒散奢,净化机关风气。不定时对全院干警的出勤、着装、庭审、办公环境、文明用语、司法公开、廉政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与个人绩效奖金、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挂钩。二是盯紧关键环节,推进专项整治。全程监督执行积沉款专项清理工作,专人监控执行款在收取、管理、发放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确保执行款在阳光流转。开展办公用房清理,严格公车使用审批制度,通过明查暗访不定期进行检查。三是盯紧重大事项,动态监督管控。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任前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开展对干警及家属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治理活动,全院86名干警递交了自查申报表,逐人逐项登记备案。

  四、柔性开拓教育新载体,突出风险防控“警戒线”

    一是家属助廉,微信话廉。建立“清风家苑”干警家属微信群,邀请干警家属59人加入,推送内容涵盖廉风速递、以镜为鉴、法规纵览、廉文荐读、工作动态等板块;定期召开干警家属廉政座谈会,通报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形成助廉、促廉家风。二是分层谈话,抓早抓小。根据岗位、年龄等特点对干警进行人员分类谈话,有针对性地进行源头教育,今年来同新进人员谈话6人、青年法官17人、中层干部11人。三是常态教育,警钟长鸣。以“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为抓手,官方微博、微信群、LED屏等形式宣传党风党纪相关知识,坚持微博、微信每周定期推送;培育先进典型3人,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