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八面来风 > 
厦门:挖掘传统文化廉洁基因 弘扬清明家德家风
2016-08-05 16:16:5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今天,我们邀请温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苏颂研究会副会长、芦山堂苏颂研究会首席顾问王兴文和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彭一万两位专家,来谈谈出生在厦门同安的宋朝宰相苏颂族规家训的历史渊源、精神内涵以及苏氏一门廉洁为官、干净做事的故事……”

    7月29日下午,福建省厦门市纪委举办以《家规家训对于当代廉洁教育的意义》为主题的“鹭岛清风”在线访谈,通过讲述以苏颂为代表的厦门本地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让干部群众走近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此次访谈近千人在线观看,476人参与讨论,407人发表评论。

    这是厦门市纪委探索发挥家规家训在廉政宣传教育中功能作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党员干部家规家训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善向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据了解,厦门市纪委联合市妇联开展了“美丽厦门 梦想家园——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围绕“家风家训家规”中有关和谐、孝道、劝学、向善、勤俭、励志、廉洁、修身等方面的内容向全社会征集。截至目前,已征集近500件作品。同时,市纪委还以征集活动为契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家庭先进代表好家风全市巡讲,今年下半年计划举办8场巡讲。

    市纪委还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的廉洁基因,制作了苏颂家训专题片《苏颂:“苏门正简,德泽贻远”》,并在省纪委网站《八闽传统家规家训》专栏展出。此外,联合陈嘉庚纪念馆挖掘“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家规家训的有关素材制作专题片。全市各区纪检监察机关也充分依托本地区家规家训资源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湖里区开展创建“最美廉洁家庭”活动,营造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家庭廉政文化氛围;海沧区以社区书院为载体,开展“家风崇廉”主题教育,并设立红色家风展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培育清明家风,涵养党风政风;翔安区重修“双清桥”,建立澳头廉政文化园,弘扬历史名人苏廷玉“当官清廉做人清白”的廉洁事迹。(厦门市纪委)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