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勤廉风采 > 
卫士风采:一身正气护纪威的黄文新 ——记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纪委常委黄文新
2016-08-05 16:36:20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察局

    

当过运动员、林业派出所警察、公诉员……他的人生阅历不可谓不丰富。他就是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纪委常委黄文新,2008年调入建阳区纪委,“纪检人”是他的现在的“名片”,今年48岁的他,在纪检干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

一追到底,这就是我的原则

“执着”、“敢拼”、“叮住不放”……

在同事的评价中,黄文新脾气有点“犟”,只要他认准的事,就非得查个水落石出。

“黄常委在纪律审查过程中有着敏锐的判断力和坚定不移的执着。”区纪委检查二室副主任张国强这样点评自己的“师父”黄文新。

今年7月,黄文新在调查黄坑镇农村连片环境整治项目工程涉嫌违纪问题线索期间,从一份农村连片环境整治项目补偿款发放表格中,发现有一笔资金明显大于其他资金。黄文新敏感地察觉到调查对象李某某可能存在与他人合谋以虚报补偿款的方式贪污国家财政资金的问题线索,后经初步核实,证据线索得到确认。

“调查有了结果,大家都觉得可以结案了,可是黄常委并未就此满足,他详细分析调查对象的谈话纪录后,发现几个对象的谈话存在矛盾,认为李某某肯定还存在其他更严重的违纪违法行为。”张国强说。

在黄文新的坚持下,调查组进一步认真分析现有材料,调阅与项目相关的大量资料,果真又发现李某某存在其他受贿行为。区纪委对李某某进行纪律审查。在此期间,黄文新带领调查组成员咬紧调查对象违纪违法线索,案件有了新进展。就在李某某移送司法机关前夕,黄文新经过与其进一步调查谈话,案件再次取得突破:李某某供认了调查组未掌握的、被其通过他人转手而隐藏的两次贪污款项,合计13万余元。

“如果不是黄常委的坚持和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性,这条线索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突破。”张国强感叹到。

“纪律审查不执着不行啊,现在违纪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你不咬紧它,就容易被蒙蔽了。”也许是当了多年的专业运动员的缘故,黄文新的韧性和耐力可比一般人高。

纪检干部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尤其是主办纪律审查的,调查取证如何寻求突破,常常成为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日思夜想,有时会整夜睡不着觉。”黄文新坦诚地表示。“不过,我也有化解压力的‘独门秘诀’——运动。”黄文新笑着说。也许是运动员生涯养成的习惯,工作之余,黄文新喜欢打打球,运动运动,出了一身汗之后,工作上的压力也舒缓了不少。

凭借敏锐的嗅觉和张驰有度的部署,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被黄文新和他的调查组一个个突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底,黄文新受到南平市纪委的嘉奖,2014年2月被提拔担任建阳区纪委常委,主抓纪律审查工作。

你们放手干,责任我来担

“黄常委很善于突破复杂疑难案件,只要他参与查办的案件,成案率可高了。”黄文新分管区纪委两个检查室的工作,说到黄文新的工作能力,检查室的小伙子们都树起了大拇指。跟着黄文新办案有一段日子的小余说:“黄常委为人随和坦诚,没有架子,大家都乐意跟着他核实线索、调查取证,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纪律审查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跟着黄常委工作,不用前怕狼后怕虎,只要方向是对的,认真干就行,没有压力。”

“是啊,黄常委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放手干,责任我来担。”刚从公安战线转战纪检战线的小李接过话题。小李说,虽然到纪委时间不长,但黄常委这句“口头禅”让他印象深刻,他为自己能跟着这样的领导干感到庆幸。

说到黄文新的责任担当,案管室的吴主任很有发言权。“7年前我们就一起共事了。”7年前黄文新刚到纪委上班查办的第一个案子,就是和吴主任一起查处的。调查对象是一个乡镇的领导。查办工作才开始,就遇到了大阻力,说情的来了一拨又一拨,级别一个比一个大,甚至通过上级部门向纪委施压。“真是压力山大呀。”回想起当年的情景,吴主任还忍不住感叹。尽管压力大,但初入纪检队伍的黄文新顶住了压力,硬是纠住不放,最终查清了调查对象贪污的事实,使腐败分子受到党纪政纪的严厉惩处。正是这种敢啃硬骨头,不怕压力,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让黄文新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的核查难点,办下一个又一个铁案。

图为黄文新(中)指导新调入纪检干部做笔录

如今,他又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纪检队伍新兵,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总是鼓励新兵放手去做,出了问题由他来担责。

“年轻人工作上没有经验,怕做错了被指责,不敢放手去搏,这对纪律审查工作很不利。只有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发挥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他们才会更快成熟。”黄文新如是说。

没有来自各方面的人情压力,小伙子们工作起来也是虎虎生风,很快地成长起来。黄文新带过的检查四室主任罗卫国、检查二室张国强现在都能独挡一面了,他们都是黄文新工作传帮带的直接受益者。

爸的工作,我肯定支持

周末,晚饭后,难得在家的黄文新和家人围坐桌前闲聊。聊到反腐败工作时,妻子难免透露出担忧:“你的工作少不了得罪人,已经有人在我面前讲你不近人情了,再这样下去,你会把亲戚朋友全得罪了。”黄文新反驳说:“你这么说可就不对了。我怎么就得罪人啦,我查的可都是有问题的人。再说了,查他们,是提醒帮助他们,避免犯更大的错。否则等犯了大错就来不及了。”

“就是,习近平都说要依法治国了,您还提什么人情关系,out啦!”这一次儿子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爸爸这一边。也许是潜移默化言传身教的作用,儿子看待问题比较客观理性,不偏激,有时还很有自己的主见。

谈起儿子,黄文新既欣慰又愧疚。欣慰的是儿子顺利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是个阳光健康、勇于担当的男子汉;愧疚的是在儿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自己很少陪在儿子身边。因为工作的缘故,十天半个月见不到儿是常事,更不用说花多少时间教育引导他了。“儿子小时候也叛逆,还被我打过,好在后来又回到了健康成长的轨道上来,否则我会更愧疚的。”想到儿子就要离开家到远方去求学,黄文新心中也有不舍,“不过,还是让他自己锻炼锻炼比较好。”

“说归说,你的工作我肯定要支持的,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我只是希望咱们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就好。”妻子是通情达理的,为了他和儿子,为了这个家,妻子大部分精力放在在家里,照顾他们爷儿俩,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工作。

谈到工作的动力和目标,黄文新说:“常听别人议论现在的社会腐败分子这么多,靠你们纪检一小部分人的力量,改变不了当前腐败频发的现状。”黄文新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纪检监察工作是有很有意义的。尽管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至少能影响身边的人,促使他们遵纪守法、不贪不腐。只要每一个纪检人都尽职尽责,反腐惩贪,传播和扩大社会正能量,促使大家都依法依规行事,社会就会越来越清明、越来越进步。

黄文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纪检人肩头的“道义”。走上纪检岗位7年来,他参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400余件,成案率高达95%以上。数据是会说话的奖杯,也是黄文新工作成绩的最好总结。

一身正气惩腐恶,敢于担当铸忠诚!行走在反腐惩贪一线的黄文新,面对党员干部这棵大树上的疾瘤,不畏诋毁压力,挺身在前,一点一滴做起,治病救人,守卫党纪国法的威严,谱写了一曲曲反腐斗士的战斗之歌。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