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警钟长鸣 > 
以案警示:侵占贫困户鸡苗 终将蛋打鸡飞
——闽清一副镇长侵占截留计生扶贫鸡苗被开除党籍
2016-08-09 11:36:2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5年5月,福建省闽清县计生协会将5000只计生扶贫鸡苗指标和购买款下拨给省璜镇,时任计生副镇长的林勤利用职务之便,从中侵占1305只鸡苗,拨给自己私下经营的计协合作社,并从一些村截留240只鸡苗用来送人情。2016年1月,经闽清县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林勤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违纪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事件回顾

    2014年12月,闽清县计划生育协会研究决定,在省璜镇、梅溪镇开展“生育关怀”毛脚鸡养殖示范户试点工作,以实物形式补助计生困难户,省璜镇由分管计生的副镇长林勤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实施。

    2015年5月,县计生协会将5000只毛脚鸡鸡苗指标及11.27万元项目专用经费拨给省璜镇政府。于是,镇政府以每只20元的价格从闽清县白中康华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了5000只毛脚鸡鸡苗,总价值11.27万元(其中包括药品费1.27万元)。

    看着这5000只鸡苗马上要分配给计生困难户,林勤心里有些不甘愿。

    “老黄,你看这么多鸡苗都是我们经办的,不留点下来,可惜啊!”林勤找到了计生办工作人员黄锋。

    两人一拍即合,林勤便利用职权,直接将1305只鸡苗划给了不符合条件的省璜计协农业专业合作社,后经查实,这个合作社是林勤与黄锋借用农户名义办的。

    不仅如此,林勤还盯上了省璜镇较为偏远的良寨村,他觉得这个村的群众信息闭塞,不知道上级拨了这批鸡苗。于是,就从良寨村800只鸡苗里偷偷提取了240只,给省璜镇非补助对象的计生办工作人员每人分了20只、40只不等,美其名曰给大家发奖金了。

    他还用这些鸡苗送人情,将部分鸡苗送给了镇党委委员王赛萍等人。经过一番折腾,林勤个人侵占1305只鸡苗,价值2.61万元,用来乱分配、送人情的鸡苗,价值4800元。

    ●查处经过

    2015年8月,闽清县纪委接到省璜乡群众对计生扶贫鸡苗乱分配的举报后,立即对此展开调查,林勤感觉事情即将败露,一方面惶恐不安,另一方面,他迅速筑起三道“防线”,负隅顽抗。

    第一道“防线”是林勤先找乡镇以及计生口领导诉苦,摆出自己在“生育关怀”项目中所作出的“成绩”,并说工作压力大,分配上难免出现一些误差,暗示他们帮自己说话;第二道“防线”是找一些计生户,签订虚假协议,用来证明这些鸡苗是代养的,搪塞纪委检查;第三道“防线”是与自己私下经营的合作社股东们串起攻守同盟,坚称自己一分钱好处也没得到。

    三道防线设立后,林勤面对纪委的调查,一问三不知,拒不承认自己侵占、截留、乱分配鸡苗的事。调查人员经过艰苦细致的查证工作,锁定了林勤与自己私下经营的合作社股东“三三分成”的证据,并通过调查相关群众,核对协议日期和具体签字日期,查实了林勤哄骗计生户签假协议的事实,在铁的事实面前,林勤精心构建的三道“防线”土崩瓦解。

    2016年1月,经闽清县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林勤开除党籍处分,从其工资中扣除2.61万元违纪所得上交国库,并将其违纪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对省璜镇党委委员王赛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7名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教育,并责令他们将违纪收受的鸡苗折价退还。(闽清县纪委)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