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勤廉风采 > 
德化蓆藻堂:择址三易
2017-04-11 11:09:16    来源:福建日报

  德化县浔中镇石鼓村,为清代进士曾重登的故里。曾重登,清乾隆七年(1742年)壬戌科进士,德化县科荣(今浔中镇石鼓村科荣大厝)人,自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始,历官云南曲靖府平彝县(现富源县)知县、广东高州府茂名县知县等职。任职期满后,归隐故乡德化养老。德化旅游胜地西天山西天寺内,有两棵200多年树龄的“十八学士”名贵茶花,相传是当年曾重登告老回乡时,从外地移植栽培的。

  清乾隆中期,曾重登儿子曾尚洼建蓆藻堂,安放父亲牌位,悬挂清代礼部尚书张庭璐为曾重登书写的“进士”匾额,两边楹联系曾重登晚年自撰明志“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据说曾尚洼选择地点建屋时,遵循父亲教诲“地有疑,不与争,不压人”。大意是不要仗势欺人,不要妨碍他人利益,与民争利,所以换了三处地方,才最终确定现在的盖房地址。作为曾姓祖厝之一,整座建筑物除了部分近代修葺外,至今依然基本保持清代建筑原风貌。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