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风肃纪 瓷都党风政风换新颜
2017-09-23 09:13:37    来源:泉州晚报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受到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越来越少了,到政府机关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了!”谈到正风肃纪带来的变化,瓷都许多百姓都有这样的感受。五年来,德化县纪委担起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更加淳朴。

    问责“板子”落下去,主体责任扛起来。德化县先后出台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实施方案和责任追究办法,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

    “你不问责,就问你的责”。针对部分领导干部不敢动真碰硬,问责避多就少、避上就下、避重就轻问题,德化县纪委拿起问责“板子”,促使这些领导干部彻底警醒。2013年以来,德化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7个,处理2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2人,引起全县震动。

    “实践证明,只有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各负其责狠抓落实,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德化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说。全面从严治党,县委带头、以上率下,纪委监督、传导压力,如今的德化县,基本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歪风邪气被压制,“八项规定”生了根。五年来,德化县每逢年节假期都发出狠刹“四风”的通知,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查、“1+X”专项督查和各种明察暗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查严办、震慑人心,以常抓不懈的韧劲落实“八项规定”。

    开通“县政风行风热线”,联合县电视台开设“正风肃纪在行动”栏目,推出县纪委监察局网站,上线“清纯瓷都”微信公众号……县纪委多渠道、多方式设置监督窗口,收集问题线索,不断压缩“四风”和腐败问题生存空间。

    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起,处理党员干部57人,通报曝光19期22人。

    监督全覆盖常态化,“灭蚊拍蝇”不手软。葛坑镇龙塔畲族村党支部原委员、村文书苏元漠利用管理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职便,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被立案审查;上涌镇门头村党支部原委员、村委会主任赖诗颂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德化县纪委监察局网站中,通报了一起起基层干部“小官贪腐”、对惠民资金“雁过拔毛”等被查处的问题。

    针对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德化县纪委每年开展多个专项行动,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强农惠农补贴、扶贫政策落实等各个重点领域和环节。仅去年换届以来,就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各类惠民资金的党员干部42人。

    加强执纪问责的同时,德化县创新监督机制,实现基层反腐全覆盖、常态化: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管理,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足、精力分散、同级监督难等问题;配齐配强人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队伍呈年轻化、专业化趋势;创新开展机动式巡察,深挖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德化县久久为功,步步深入,成绩斐然。今年以来,随着“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德化将进一步抓好正风肃纪工作,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