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从全省首例留置案件看德化县监察体制改革
2018-04-18 16:02:2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福建省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主持召开“五人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县纪委监委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汇报,县人大、县政协党组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这样的专题会议在德化县并不罕见,全过程、具体化的领导使改革蓝图逐渐化为一个个生动的实践,这充分彰显了县委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纪委书记当好“施工队员”的责任担当。

    “时间指针”回拨到去年11月。“施工队长”——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牵头确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先后组织3次调查研究、5次专题会议,集中力量抓好转隶、酝酿确定班子成员、协调办公办案场所、制定改革实施方案等,及时“把脉定向”改革中的问题和挑战,逐一解决了机构设立、职能调整、人员转隶等改革的核心问题。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场面,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改革蹄疾步稳,蓝图化作实践。2017年12月31日,在县委统一领导、书记挂帅出征的坚强保障下,德化县监委应运而生,正式挂牌运行。

    艰巨的挑战迎面而来。1月5日,挂牌运行仅5天的县监委就接到辖区某国企财务人员涉嫌贪污、职务侵占这一重大问题线索。“案情重大,需要采取留置措施”,这是该县监委主任林明义的第一反应。然而,当时省、市监委还未挂牌成立,没有留置措施审批权限。经请示省、市纪委和县委主要领导,第二天上午8点,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市监委成立前对两名涉案当事人的管控问题,决定由公安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先行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同步采取谈话措施,待市监委成立后再改为监察措施。

    经过初核,1月10日下午,立案审(调)查报告摆上了县委书记梁玉华的案头,亟待签批。在梁玉华落笔签字后,县监委立即研究并向上级监察机关报批使用留置措施。1月11日,泉州市监委正式挂牌成立,第一时间批准德化县监委对两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留置措施。至此,这起全省首例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然而,“首仗”并不好打,特别是在调查措施的运用、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等关键环节上,完全无经验可循、无先例可依。

    “从零开始,大胆破冰,先行先试,形成样板!”这是县委书记梁玉华定下的工作基调。此后,她指导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定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案件调查联动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县监委开展调查工作,多次参与案情研究,并要求县监委就办案安全、调查措施使用等进行评估、跟踪进展,确保万无一失。

    在县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县纪委监委破冰前行,积极探索纪法、法法衔接的做法和实践,严格审批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全要素运用12项调查措施,高质高效展开调查工作,仅仅用29天就调查终结并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将首案办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留置措施实践样板。

    “把实践探索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由查案震慑向制度防腐转变。”这是县委“五人小组”会议上,梁玉华对县纪委监委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此,德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明义表示,将始终紧跟县委步伐,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按照标本兼治、查防结合、纠建并举的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让改革的效应在实践中得到充分释放。(德化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