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图片新闻 > 
德化双翰苏氏:翰墨传家人文兴盛 清正廉明官德流芳
2018-06-19 15:20:29    来源:泉州晚报

气势恢弘的世德堂

苏履吉祠堂绵远堂的装饰

双翰苏氏祠堂下第新兴堂与上第世德堂相距不远

春美是著名的黄花菜之乡,所产黄花菜质量上乘。

苏履吉祠堂全景

双翰村的古廊桥广济桥

  清嘉庆、道光年间,有一位泉州人,在甘肃、新疆、青海任职20年,广受河陇地区人民尤其是敦煌人民的景仰,被当地士民尊为“神君”“生佛”。

  他是苏履吉,德化县春美乡双翰村人。

  苏氏自北宋淳化五年(994年)肇基德化后,以礼义廉耻为宗族立身行己的根本,诗书传家,一千多年来,人文兴盛,贤良辈出,除了苏履吉,还涌现出了北宋礼部尚书、朝请大夫苏奉礼,太中大夫、光禄大夫苏钦,官拜朝奉大夫、民称廉吏的苏洸,宋朝理学名儒、国师校书郎苏总龟,南宋殿前都指挥使苏十万等多位名留青史的清官廉吏,缔造了“诗书礼乐八进士,五世簪缨是苏家”的辉煌族史。  

  礼义传家甲第蝉联

  从赤水镇拐入大铭乡,山路变得异常崎岖,不知转了多少个弯后,才到达春美。双翰村是群山环抱中的一个小盆地,一座座白墙黛瓦的两层木民居散落其间,田野葱茏,清冽的空气中暗香徐徐,远离喧嚣,仅有隐约的鸟鸣和犬吠,美好安宁,是世外桃源的样子。七百多年前,为了逃避战乱而择居于此的苏氏先人,或许也是看中这里的山清水秀吧。

  福建苏氏的肇基始祖苏益,唐僖宗光启元年(885年)从河南光州固始县随王潮入闽,任泉州都统领军使,肇基同安葫芦山,子孙取芦山为堂号,为芦山衍派始祖。

  苏益生三子,长子苏光谊,唐昭宗年间任泉州左都统领军使,宋官至节度使。太平兴国二年(977年)丁丑科进士,宋淳化初年,苏益辞官回乡,淳化五年(994年)偕兄弟、儿子,举家从永春桃林迁德化石城,为开基德化始祖。

  苏光谊二子苏奉礼于宋初官拜礼部尚书、兼修国史,受封开国公。他十分重视族人的教育,兴文重教,为了规范约束族人的行为,他还着手对家规垂训进行编撰,“管子有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长源谓此言不独为国者训也。即居家者,尤当取之佩服焉……特申家规,务以礼义廉耻为立身行己之原。”《奉礼公家规垂训》不仅强调族人要归于“礼义廉耻”,还提出诗书传家、孝敬父母、事奉尊长、正己修德、敦亲睦族等多条具体要求。

  在良好的家风的滋养下,苏氏一族就此兴盛,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蝉联科甲,缔造了“诗书礼乐八进士,五世簪缨是苏家”的辉煌族史。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