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县纪委监委:“一二三四五”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9-20 09:21:03    来源:县纪委监委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采取“一二三四五”措施,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成立“一组一队”,强化组织领导。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于3月上旬成立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常委任副组长的违纪查办组,并明确各成员部门职责,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信访室、案管室、各纪检监察室、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协作机制。8月份对违纪查办组进行提级升格,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任组长,进一步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县纪委监委“深挖彻查专业队”,瞄准靶向,集中攻坚,全力突破。

  组建“两个专班”,加强统筹协调。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协调”和“业务查办”两个专班,进一步明确内部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综合协调专班”对接上级工作部署和政策要求,及时报送工作情况,统筹协调面上工作;“业务查办专班”以反腐败协调小组为载体,负责与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及时对接案件线索,组织协调查处工作。

  践行“三项机制”,形成有效合力。会同县委政法委、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多次反复探讨研究,共同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复杂案件同步立案、调查机制,典型案件定期会商、研判机制等三项协同办案机制,确保纪法衔接、协同推进。

  落实“四个亲自”,精心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县纪委书记办公会、常委会、纪委全会、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亲自进行动员、部署、推动;亲自过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收集情况和联合办案三项机制运行情况,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办案联席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亲自协调扫黑除恶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重要案件查办中遇到的问题;亲自督办收到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提出督办意见。

  坚持“五个结合”,持续重拳出击。突出“打伞”“拍蝇”相结合,把扫黑除恶同基层反腐、“打伞”“拍蝇”等工作结合起来,紧盯群众身边“微腐败”和恶势力,坚持重拳出击不手软。突出打击“村霸”与换届监督相结合,把欺压群众、横行乡里,涉及“村霸”、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的人员列入监督查处重点,防止“村霸”及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突出“拆伞”“破网”相结合,对近几年县法院判决的涉黑涉恶类案卷和县公安局破获的涉黑涉恶类案卷进行查阅,对6起县公安机关打掉的恶势力团伙进一步摸排,决不放过每一把“保护伞”。突出扫黑除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开展第三轮扶贫领域交叉入户访查工作,严查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管理等关键环节中是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扫黑除恶与督导检查相结合,组织3个检查组对乡镇、县直职能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政法部门直接责任、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责任。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