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对话茶与器——各界名家建言德化陶瓷产业发展
2019-01-07 15:38:31    来源::《瓷都德化》

  德化现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18年陶瓷产值328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出口占比65%)、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获评中国瓷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荣膺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早在宋元时期,德化陶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德化,作为千年瓷都,该如何发挥文化和产业的优势,走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

  2018年12月21日-23日,第一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德化成功举办。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原主播李瑞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中陶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以及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审委员会秘书长温舜方副等专家、学者,围绕“茶与器的对话——陶瓷的现状与发展”这一主题,对新形势下,如何解决德化陶瓷企业实际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建言献策。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原主播李瑞英

  弘扬工匠精神 讲好德化故事

  德化的陶瓷温润如玉,灵动飘逸,美不胜收。德化人沉下心来制作陶瓷,体现出来的正是我们国家一直在提倡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需要社会各界大力去推广。德化应该把更多的年轻人培养成为传统工艺传承主力军,要培育更多的技校、中专的学生,鼓励更多年轻人专研陶瓷技艺,让他们一开始就了解德化的制瓷历史,真正把传承千年的传统工艺接力棒给传下去。

  德化陶瓷要讲好自己的故事,就必须深入挖掘它背后文化内涵。而要传播这种传统文化,需要有具体的事件介入,传播出来的文化才能扎扎实实深入人心,才能打动别人。德化的陶瓷艺术大师不仅技艺高超,文化底蕴也很深厚,建议德化要完善“大师+”工作体系,通过大师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并将之在网上、校园进行广泛宣传,由引人入胜的故事回归到陶瓷和茶文化层面上来,并借助陶瓷大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这些文化更深入人心。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

  加强沟通交流 推动融合发展

  目前茶具和茶行业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国内茶具的种类很多,茶叶的品种也很丰富,但是两个行业结合却不紧密。

  好马要有好鞍,好茶更要有好器。茶具文化是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好的茶具对茶叶产品本身的品味和品质是一种提升。传统的茶具设计,总体上还比较缺乏创新。因此,在设计上,德化陶瓷应该更多为各类茶叶特性研发设计出符合茶叶特性使用的专用茶具,这要求做茶具的人,应该了解和懂一点茶叶的特性,做茶叶的人,也应该了解一点茶具的特点,可以借助更多的交流平台,促进双方交流碰撞,形成1+1>2的效果。

  此次茶具博览会让茶行业内更多企业了解德化白瓷,带动陶瓷茶具产业发展,谱写德化白瓷与茶叶融合建设的新篇章,必将进一步提升德化陶瓷的市场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对德化陶瓷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陶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

  创新设计 提升产品附加值

  第一次来德化是在1997年,那时候德化发展才刚刚起步,德化陶瓷在国内的知名度还不高。那次活动集聚了全国各地陶瓷行业进行交流沟通,把行业内发展较好的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输送到德化。之后,德化县政府就决定德化陶瓷行业要走出去,让全国人民知道。从1998年,德化陶瓷就开始实行“走出去”战略,经过20年的发展,德化陶瓷在全世界各地的口碑和知名度都很好。

  德化陶瓷有两大模块,一是茶具,占了全国60%以上的份额,另一个是德化白瓷。德化要发展,就必须抓住“白”这个特点,塑造出德化县独具特性的产品。在产业持续发展上,建议德化的陶瓷企业和创作者不要低质化、同竞争地发展,而要通过设计创新,包括器型变换、多技艺融合以及产品装饰等,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艺术价值。

  近年来,德化培育了一批批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应该通过“大师+”策略,带动、培养了更多年轻的、中青年的陶艺家,尤其是可以通过“大师+学校”,借助陶瓷职业技术学校和泉州工艺美术学院这两个艺术院校,培养更多的陶瓷工艺人才和设计、装饰人才,同时,德化政府应出台相应政策,完善配套设施,让更多的人才留下来。

  这次博览会,我们不但看到全国各地近几年来生产的各种精美的陶瓷茶具产品,还看到丰富的茶具配套产品,这是我国陶瓷和茶叶两大产业立足资源禀赋、依托产业基础、顺应市场需求的成果。希望德化乃至全国各地能够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建立起多层次的“茶与器”文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在一杯清茶中推动文明互鉴,在品茗论道中推动贸易发展。

  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审委员会秘书长温舜方

  完善营销体系 扩大知名度

  德化的中国白很出名,德化的茶具占整个市场份额非常高,近年来,北方人喝茶的氛围也在慢慢兴起,但还没完成形成,所以对茶具来说市场是非常广阔的,前景很好。但是,现在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大部分企业都只在网上销售,这有个弊端——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而不适合中老年消费群体。因此,德化的陶瓷要“走出去”,必须建立更完善的营销体系,应该在主要一线城市落地更多的实体店,建立品牌营销窗口,遍地开花才能打开市场局面。

  德化除了陶瓷茶具,还有很多大师工艺瓷,并且,大师的作品也更能代表德化陶和瓷的艺术技艺。这需要政府更多地引导消费者进行消费升级,在做好茶具营销的同时,加大力度进行大师瓷的宣传推广, 通过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们的作品能引领下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扩大影响。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

  茶器融合 焕发活力

  茶具产业未来有多个发展方向,一是与茶产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借助消费发展大趋势与“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共赢。对于泡好一壶好茶而言,器具的选择有着许许多多的讲究。现在茶具茶业也是如此,彼此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产品,再次焕发新活力。二是标准化发展,注重产品溯源,建立可追溯、好判定的消费环境。三是加强品牌打造、规划中与茶叶的融合,形成互补关系。四是注重产品设计,研发更多适宜日常消费的中高端茶具产品。五是加强瓷文化宣传与建设,深化陶瓷文化的系统研究、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利用各种博览会等重要平台,统筹组织多层次、多形式、高水平的陶瓷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德化白瓷故事。(林婉清 王双季 许文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