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柴烧陶艺人 新春话未来
2019-02-15 15:35:21    来源:泉州晚报

柴烧作品呈现出独特的韵味和意境

  古老柴烧陶艺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其中。新春伊始,德化陶艺人欢聚一堂,交流柴烧艺术发展现状,研讨未来发展思路,共同致力于弘扬柴烧艺术。

  柴烧作品直接与火接触,火痕自然天成,色彩变化莫测,加上自然形成的落灰釉,整体美得质朴又不失多彩。正因没有一缕火焰冷热相同,没有一次手拉坯形状一样,每件柴烧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奠定了古老柴烧陶艺文化的魅力。近年来,柴烧这项手艺被重新审视和传承,并加入现代创新工艺,古老制陶艺术焕发出青春活力。在日前举行的德化县陶艺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与会人员畅谈新一年柴烧陶艺发展新思路。当前,德化柴烧陶艺群体日益壮大,并涌现出不少佳作,德化县陶艺协会秘书长、柴烧制陶艺术家林开阳的作品《柴烧十八罗汉》曾获厦门文博会金奖,并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在他看来,“落灰与火痕是柴烧最独特的地方,可遇不可求;而韵味和意境则是柴烧呈现出来的难以描述的特质”。(记者曾广太 文/图)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