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18个交叉巡察组、2周时间,围绕“四个落实”开展巡察监督——交叉巡察护航脱贫攻坚
2019-02-28 09:18:28    来源:清纯瓷都

    2月20日,德化县乡镇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业务培训会召开。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按照县委统一授权,18个县委交叉巡察组将对各乡镇脱贫攻坚开展交叉巡察,巡察时间为2周。

    据悉,专项交叉巡察聚焦脱贫攻坚,围绕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乡镇党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级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乡镇党委落实扶贫配套政策举措等情况。

    此次专项交叉巡察根据县委授权,由县委巡察办统筹协调,采用乡镇间交叉巡察方式进行。各交叉巡察组组长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或巡察机构科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乡镇纪委书记担任,每组由6人左右组成,包括乡镇纪委专职干部、财政所、经管站、民政办等有关人员。

    巡察前,县委巡察办协调扶贫领域有关单位梳理提供中央和省、市、县对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扶贫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等材料,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信访部门提供扶贫领域有关镇村两级干部的信访反映、问题线索和需要了解的重点问题等情况,做到全面起底、全面移送。同时,各专项交叉巡察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明确工作重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人员分工,增强工作计划性和实效性。

    各专项交叉巡察组进驻后,主要分初步了解、重点了解、深入了解三个阶段开展工作,深入掌握被巡察乡镇扶贫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综合汇总分析,着力发现问题。

    “通过专项交叉巡察,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党委落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也有利于全面客观准确发现问题,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德化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莉】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