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4-08 15:50: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强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坚韧执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在要求。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关于改进调查研究,明确提出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关于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明确提出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关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明确提出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中央八项规定的本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是我们党好传统、好作风的延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纠“四风”、树新风,开启了全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使党经受了革命性锻造。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党的作风建设已成为一张金色名片。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强调坚持以上率下,继续整治“四风”问题。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等方面内容作了细化和完善。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狠抓节点,正风肃纪,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抓具体、补短板,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中央纪委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项督导,抓住典型、严肃问责、通报曝光,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然而,当前还存在一些需要着力破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如,对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工作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不担当不负责;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听不得不同意见;问责泛化滥用,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以及基层反映强烈的会议多、文件多、要材料多、检查考核多,等等。这些都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深入、不够到位的表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格格不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直接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误党误国误民。三次全会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升到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进一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作风建设关系党能否长期执政、履行好执政使命,坚决刹住“四风”才能巩固党心民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求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站在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开展“靶向治疗”,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延续和深化。纠正“四风”必须一体推进,必须紧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主题推进工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层层负责、尽责,全党动手一起抓。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锤更比一锤硬,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坚持下去,让党的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永远闪亮、永不褪色。(本报评论员 聂新鑫)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