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图片新闻 > 
【家风家训】德化杨梅:以传统艺术弘扬优秀家风
2019-04-27 08:03:50    来源:县纪委监委

  

  “崇孝道、睦宗族、重教养、齐家政、正礼节、务读书、明德性、谨言语、慎交友、处世事。”日前,在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埔上堂前,一幅刻有当地林氏家训30个字的数十米刻纸卷轴一字拉开,数百名本村、周边村落的村民在宗族代表人的带领下集体诵读林氏家训。

  当天,杨梅乡结合当地民俗节日、刻纸艺术、优秀家风家训和廉洁文化等内容,组织干部群众在传统古村落云溪村举办“传承家风、践行家训”活动,突出“传承、弘扬、创新”的文化元素,包括千人诵家训、刻纸展示、纸狮纸龙表演、剪纸元素原创猜谜等活动内容,旨在进一步传承良好家风,在真诚中演绎,汇聚成社会清风。

  “在云溪村祖厝前举办这样一场别样的家训诵读活动,既庄重又具有仪式感,把优秀家训植入子孙后代心中,就是希望大家铭于心、践于行。”杨梅乡老人协会会长林月瑶表示,一千多年来,当地林氏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家训、家风,内容包含崇孝道、睦宗族、重教养、务读书、明德性、慎交游等十多个方面,多从忠、孝、义、礼、廉等多方面进行评价。刻纸卷轴上的林氏家训30个字,就融入了祖辈忠孝勤廉事迹等励志故事,诵读后,刻纸卷轴将悬挂家训馆作为展品展示。

  在刻纸展示活动现场,一幅幅精美的刻纸作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干部、村民、游客浏览观看。大家为眼前精美的刻纸作品所惊叹,并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亲身体验这项传统非遗的魅力,认真完成一幅幅精美的刻纸作品,在一张张红纸上刻下“廉”字、“勤”字等,注入了一股清廉之风。“我刻的是一个‘廉’字,五一节即将到来,在学习这项传统技艺的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过好节、过‘廉’节。”杨梅乡干部杨美珠说道。

  近年来,德化县杨梅乡以“文化为魂”,深度挖掘物质文化、民俗文化、家风文化、廉洁文化,加强刻纸、纸狮纸龙等非遗技艺传承,精选收集通俗易懂又蕴含人生智慧的家规家训及人物故事,录用家训、家风故事、家风习语311篇,建成陈展面积300平方米、参观展线180米的林氏家风家训馆,已接待参观者8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