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德化:绷紧“廉洁弦” 严防“节日病”
2019-06-10 10:40:16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高发季,即使在如此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并未彻底无影无踪。为严防‘端午’期间出现‘四风’问题,务必盯紧盯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对违反规定、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德化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德化县各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现廉洁过节,杜绝“节日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重申党纪党规,谨记“手莫伸”

  “从这几个典型案例可以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依旧心存侥幸,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频触高压线,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其不良影响,损害党的形象……”德化县水口镇节前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并再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党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守住纪律“底线”,不准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公款吃喝、送礼。

  与此同时,德化县大铭乡纪委在节前组织50多名乡、村干部参观“书香大铭”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乡廉政文化长廊,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德化县三班镇纪委则在节前将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与端午节前廉政教育结合起来,组织镇村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倡导“喜宴廉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并通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强化教育提醒,净化节日风气。

图为三班镇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现场

 

开展集中谈话,打好“预防针”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我们身心最放松的时期,也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我们不可以放松警惕,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不该收的礼不收,自觉守纪律,讲规矩,过廉节,过好节。”这是德化县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德化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开展廉政约谈的情景,为他们敲响警钟,切忌越过红线。

 

勤发廉洁信息,吹好“廉洁风”

  “用一颗清正廉洁枣,二两光明磊落米,三片勤奋务实叶,包成四角正直清香粽送给您,品尝之际,请君勿忘:一丝一粟,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这是德化县葛坑镇给全镇党员干部发送的廉洁过节短信。

  据悉,德化县多个单位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媒介,向党员干部发送温馨廉洁信息,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筑牢廉洁防线。

 

设置举报途径,严防“灯下黑”

  “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德化县各乡镇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均设置举报信箱,建立信访台账,并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向群众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德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到。

  除此之外,德化县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1+X”督查等手段,突出节日特点,紧盯重点场所,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端午”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在“端午”期间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不正之风,驰而不息严防和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图为浔中镇纪委监察组工作人员开展明察暗访的工作场景

【责任编辑:王宇霆】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