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陈维启:德化陶瓷不拘一格 “中国白”深受喜爱
2019-06-14 10:10:4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3日讯  今天,“大象无形”李璋高中国白陶瓷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开幕。中共德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维启在致辞中表示,德化陶瓷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德化陶瓷以“白”见长,被誉为“中国白”,是“世界白瓷之母”;瓷雕技艺享誉天下,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德化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993年时任总理的李鹏同志亲笔题词“德化名瓷、瓷国明珠”,高度概括了德化陶瓷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

  陈维启说,德化是一座千年古县、千年瓷都,后唐长兴四年(933年)建县,取名“德化”,有“以德化民”之意;境内山多、水足、瓷美、矿富,拥有8块“国”字号生态旅游品牌。他介绍,德化目前拥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获评中国瓷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荣膺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

  陈维启介绍说,千百年来,一代代陶瓷艺人恪守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李璋高是德化瓷艺大师中的佼佼者,青年一辈的领军人物。他瓷艺精湛,潜心于德化白瓷的传承创新,专注于对传统人物造像的研究创作,但他在吸收借鉴中外雕塑艺术精华,保留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融汇了当代的文化思想、情趣审美,实现了对德化传统瓷雕的发展和突破,形成不拘一格、气象万千的独特艺术风格。

  陈维启认为,此次李璋高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个展,是对其多年艺术生涯的总结与肯定,也是德化窑瓷器走进高端艺术殿堂的象征。“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对瓷都德化的这份关爱与认可,将助推德化陶瓷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让薪传不息的千年窑火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维启如是说道。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李璋高近年来匠心独运的代表作品40件,展览时间为6月1日至6月12日,展馆设在北京恭王府抱厦厅。

【责任编辑:王宇霆】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