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三班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08-27 18:34:40    来源:中共三班镇委员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1日至2019年1月11日,县委巡察一组对三班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3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班镇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1.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镇党委把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中肯、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巡察发现的问题,充分反映了三班镇党委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生态环保领域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巡察问题反馈后,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干部职工会等会议,统一全镇干部职工思想,提高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及时成立了三班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和2名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党政办,抽调党政办、党建办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整改日常工作。

  3. 细化分工,压实责任。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传达学习县委巡察一组整改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镇党委会“领导带头、主动认领、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及时制定了《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 4个方面、10项内容、63 个具体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施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县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2019年5月17日,召开镇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切实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4.建章立制,立足长远。镇党委牢牢把握巡察整改要求,把问题整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运用。截止目前,修订和新制定了《三班镇党委议事规则》《三班镇党建工作制度》《三班镇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15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思想方面

  1.关于“履行政治职责有差距,核心作用不突出,推进工作不明显”问题。

  ⑴针对“镇党委‘把握方向、协调各方’作用不凸显,矛盾排查能力不足,纠纷化解不力,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镇党委班子建设,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发挥党委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破解发展难题,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及产生原因,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意识。三是集中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通过专题研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攻坚、专项督查,推动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疑难问题逐步化解。针对德化清岩运动休闲山庄有限公司,因征地纠纷,投资项目成为半拉子工程的问题,成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解决征地纠纷,进行土地报批,委托中介进行财务清算和价值评估,将公司进行公开招投标转让或以招商形式委托管理公司。针对镇办东方林场承包合同逾期流转发包的问题,认真梳理镇政府拥有林权对外发包情况,及时组织重新发包。针对违规将非净地土地进行出让的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依法对违法建筑进行了强拆,平整台地,达到净地条件,现中国茶具城已建成7幢主体建筑。

  2.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⑵针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违背决策程序,擅作主张、超越权限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班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针对议事决策不严谨,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研究支部人选、人事安排、纪委立案等工作,存在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公开招投标,直接指定工程监理单位和中标单位、制定个人挂靠公司承建工程的问题,建立健全镇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都要列为“三重一大”事项在党委(扩大)会议上进行讨论。二是在班子会上重申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把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突破口,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民主基础上的决策。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⑶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信息发布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舆情分析研判。针对镇行政执法中队在正常执法中引起纠纷,没有做好舆论引导和管控,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建立與情会商机制,做好日常网站监测,发现舆情信息后,及时关注舆情内容,通知相关部门部查证,做出正面回应,及时通报事件事实。二是修订完善《三班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针对多数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述责述廉报告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缺少实质性内容的问题。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述责述廉报告,全面查摆抓识形态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整改。

  (二)组织建设方面

  1. 关于“落实党建责任意识不强,行文不严肃,监管缺失乏力”问题。

  ⑷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委政府公文随意抄袭,缺乏执行性和严肃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建责任意识。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基层党支部推进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年初镇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建立健全党建述评考核机制,在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切实做到分级负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二是提高认识,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党建材料出现其他乡镇内容的问题,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高干部工作责任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搞敷衍、不搞突击补资料,做到基础工作做得实、管理工作规范化,认真梳理相关文件台账,对类似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三是规范发文管理。针对同文号出现多份文件的问题,修订和完善《三班镇发文管理制度》,镇党委、政府的发文,严格实行签发制度,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由各办公室负责起草,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由镇长签发,报党委书记备案;以党委名义印发的文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党委书记签发。所有印发的文件,由党政办统一负责校核和编号,未经审签的文件一律不得印发。四是建立健全党建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管理工作。针对党委、部分村党建材料缺失的问题,明晰档案保管、查阅要求,建立严格的登记和追责制度,明确档案转入、转出、材料接收有登记,查借阅有登记,实行责任追究,避免档案遗失无处可查的情况。定期整理自查党建档案,确保档案安全完整。定期对接收、发出的档案进行分类、整理、装盒,做到整齐规范、排列有序,结合实际工作,定期进行档案检查和排编汇总,做到勤查备、勤整理、勤回收、勤修补,使档案不散、不乱、不丢、不坏,确保档案的安全与完整。五是做到真督实导,确保工作时效。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进行整改的问题,每季度扎实开展党建督查工作,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将支部送检和镇督查组实地检查相结合,完善工作督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各支部及时整改。每半年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回头看”,督查各支部的任务落实与整改情况,进行党建半年考核评估。六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针对部分村支委会、党员大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党支部委员会制度》,各支部按照制度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和总结,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培训,强化工作指导,规范支部工作台账,注重工作过程、结果的写实和记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会议记录,避免照搬照抄现象。强化检查督导,对支部任务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查,以制度落实促进支部建设规范化。

  2. 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空壳化’问题比较明显”问题。

  ⑸针对“‘三会一课’没有突出政治学习,没有突出党性锻炼,支委会议等同于支部会议,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进行整改;非公企业党建比较薄弱,支部无党员、党建无人抓、活动缺场所、队伍不稳定,空壳半空壳化问题比较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开展“空壳”、“半空壳”非公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通过摸排党员人数,动员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转关系等方式,充实支部党员人数。二是及时对口袋党员进行关系转接,对排查出的“口袋党员”根据其实际情况将组织关系转入非公企业党支部。三是及时下派党建指导员,按照要求选派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的同志担任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指导员。

  3. 关于“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

  ⑹针对“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教育,端正工作思想,转变工作理念,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制定和完善机关效能建设相关制度,全体干部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实行周通报。三是加强督查,注重结果运用,党政办、镇纪委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工作制度的人和事给予上墙公布,并将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绩效奖金发放的依据。针对地灾隐患整治不到位的问题,经逐户排查,不存在安全问题,我镇对高陡边坡隐患点及地质灾害点建立了长效机制,群防群治,巡查排查从不间断,及时发现问题,如发现及时整改。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廉政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

  ⑺针对“镇党委抓教育、抓制度建设不到位,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存在差距,责任和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下发《2019年三班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中共三班镇委员会三班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相关文件,把责任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细化到各个工作部门,落实到每位具体人员。每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村党支部每年向镇纪委书面报告1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督促各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定期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班子成员对挂钩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成立督查考评小组,每年对各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回头看”,督查各支部的落实与整改情况,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做到真督实导,形成常态化督查考评机制。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针对述责述廉报告基本相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汇报雷同等的问题,利用三班镇“两会一群”平台,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撰写材料要严格对照规定,实事求是逐条报告执行这些规定的情况。四是严格按照要求撰写相关报告。杜绝照抄照搬往年报告、不做改动相互抄袭、“复制+粘贴”胡乱拼凑的现象,镇纪委办对材料要严格把关,力戒形式主义,避免会议走过场,材料照搬照抄,严格对照6种问责情形、“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等,逐条报告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执行廉洁自律情况。五是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书记已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与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党委书记每半年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明确责任,传导压力;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通过集体会议、专题会议和个别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日常廉政教育;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村主干的廉政谈话,将其作为日常工作开展,严格按照廉政谈话有关要求,突出谈话的针对性和问题导向性,把握好谈话的内容和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有针对性的谈话、规范性的记录、显著性的成效。六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与管控。制定下发《中共三班镇委员会 三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班镇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站、所、办(中心)及其工作人员,认真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及各个岗位的权力点,重点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镇纪委办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对新出现的岗位廉政风险和履职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制定和优化防范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范动态管理机制。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问题 。

  ⑻针对“超标准超范围领取补贴,无依据发放奖励等问题清查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镇机关和各村干部认真学习规范津补贴发放有关政策规定,在党员大会、机关例会等会议进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通报,进行警示教育,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二是严格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烟酒、礼品等明令禁止,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严格把关,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定。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四是健全车辆使用制度,建立严格的派车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严格把关,禁止以私充公报销燃油费。五是建立健全出差审批制度,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出差人员的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实行定额包干,市内交通费按规定标准报销。未按规定开支差旅费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财务部门应当严格按规定审核差旅费开支,对未经批准出差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费用不予报销。六是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组织村两委成员学习和培训,认真系统学习(德三政[2017]50号 三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班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强化村两委成员的岗位职责,确保村集体财产的使用等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共退还违规报销燃油费568元、违规购买香烟920元、违规接待费865元、超标准报支市内交通费1240元、违规领取补贴20100元、重复领取的误工补贴1500元。

  3.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廉洁风险较高”问题 。

  ⑼针对“部分村级工程中标价格与合同价格不一致,个人挂靠公司参与投标承揽工程、白条支付工程款等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对项目资金报支程序,针对以收款收据报支大云溪护栏工程50000元的问题,按相关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工程款报支票据和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二是加强村级项目建设的监管。对村级项目我镇派出相关人员调取村两委会记录、核查有关集体研究情况、对未公开招投标项目进行实地复核工程量,对相关工程建设项目造价评估测算,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加强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对未进行招投标的工程项目,会计代理中心拒绝付款,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是严格按程序规范招投标程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明确了从申请到招投标进行以及招投标后的资料存档、工程项目实施跟踪管理、验收结算等各环节,通过工程项目招投标全过程的规范化操作来确保招投标结果规范。五是加强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相关法律、工程预结算等相关方面的业务知识,完善工程文档管理,提高业务人员水平。

  (四)生态环保领域方面

  1.关于“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有差距”问题。

  ⑽针对“存在无证规模化生猪养殖场,粪便污染治理不到位问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污染源排查。对大云溪存在污水未收集逐一排查,共有60多处,6月份将全部收集完成,并对相关村存在排污管道、污水检查井等损坏或者堵塞进行排查、修复收集。二是开展养殖场整治。联合县水利局、环保局等单位依法对生猪养殖场、鸡鸭圈等进行集中整治,依法拆除养殖场违章建筑1500多平方米,处理违规养殖生猪170头,提升了三班镇人居环境,有效保护水源头。三是做好企业环保排查工作。联合县环保局、市监局等部门对全镇企业进行走访、召开座谈会,要求在各厂内建造垃圾池、沉淀池等,两个月内整改到位。四是加强监督管理。配齐1名浐溪重点流域河道专管员及10个村专管员,对全镇河道及周边企业、三合一厂房等,每日进行巡查,加强督查管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镇党委及镇纪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工作。针对移交的信访举报件2件,核查中立案1件,初核办理中1件。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不断深化。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把巡察整改转化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果。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履行党内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要持续推进后续整改。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坚持分类施策,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对县委巡察一组移交信访件,认真核查、依纪依规处置,确保整改落实率100%。三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围绕县委巡察一组指出的问题,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对有制度不执行、执行制度搞变通、打折扣的从严问责,使制度机制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3578018;

  通信地址:德化县三班镇后房街218号,邮政编码:362501;

  电子邮箱:sbzf@dehua.gov.cn。

 

  中共三班镇委员会

  2019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