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一镇一孝廉】德化:祖厝前的“孝廉味”
2019-08-27 19:09:5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先祖李道泰,生于明清年间,仕途初任江西南康府永修县知县,后升任南康府同知,再升任云南开化府知府,一生守正清廉,所到之处,皆甚得民望。”福建省德化县浔中镇李氏后裔长者李狄用简单的几句开场白,拉开了当晚“一镇一孝廉,清风润瓷都”主题活动的序幕。

  “在江西南康府建昌县任知县期间,李道泰奖励孝敬父母的德行,救济家世清贫低微的人,革除不好的规矩、惯例,治下的建昌县风气清正,民风淳朴……”

  台上讲得声情并茂,台下听得津津有味。微故事分享会时长约20分钟,李狄用闽南当地方言讲述十余个主题微故事,比如奖孝革陋、捐俸修路、减赋赈灾、勤政劳瘁等,语言通俗易懂,将李道泰身上的孝廉内涵一一刻画出来,清风扑面、震撼心灵。

  在场的近200名男女老少,时而鼓掌阵阵,时而互相交流,有的还举起手机拍下微视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收获不少点赞。“李道泰的故事唤醒了一段宗族记忆,让大家产生了深刻的情感认同。”现场的观众中有不少李氏后人,李狄的深情讲述让他们感触颇深。

  李道泰的作风深深地影响后代。作为李氏后人,这几年,李狄一直在收集李道泰的孝廉事迹,为的就是把李道泰的精神和事迹留存好、发扬好。他说,“为家族和社会做这样的工作,我感到十分光荣和骄傲。”

  快板《颂清风 话清廉》、闽南语对唱歌曲《忠孝山歌》、歌舞《十送红军》《歌唱祖国》……微故事分享会还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把孝廉文化融入其中,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共鸣。

  “作为世界陶瓷之都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把李道泰的精神传承下去,当好孝廉文化的受益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活动结束后,市民周秀丽说道。

  正如这场主题活动,今年5月以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以创建“一镇一孝廉”活动为契机,立足本地特色,深入挖掘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讲好地方孝廉故事。春美乡建设苏履吉公园,雷峰镇建设孝廉文化公园,上涌镇建设孝廉文化长廊,杨梅乡完善林氏家风馆、盖德镇完善吴氏家风馆、龙浔镇完善宝美苏氏家风家训馆等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深化孝廉文化内容,使其成为展示和传播德化县孝廉文化的重要阵地等等。

  “让‘孝廉因子’融入家庭,走进社会,根植于心,转化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推进廉政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德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化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