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在新疆吐鲁番博物馆开展
2019-09-14 09:43:45    来源:中新网福建新闻

  福建民俗博物馆与吐鲁番市文物局(吐鲁番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于9月11日在吐鲁番博物馆开幕。

《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于9月11日在吐鲁番博物馆开幕。

  “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德化自古以瓷闻名,制瓷历史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世界官窑”。

  宋代以后,海上丝绸之路刺激了德化瓷产量和品质的快速提高,1998年在西沙发掘的“华光礁一号”和2002年发掘的“南海一号”,都是宋代往来于海上丝绸之路时沉没的,其中打捞出水的古瓷大多为德化瓷,向今人诉说着德化瓷行销海外的盛况。

清德化窑送子观音(何朝春)。

  本次展览以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流转并享誉海外的“中国白”为主题,共计展出95件套德化瓷器精品,包括人物塑像、陈列供器、文房雅玩等品类,充分展示了福建德化这一重要文化遗产的独特艺术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蕴。

  福建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让祖国北疆的市民得以领略福建德化瓷器的冰玉本色和独特魅力。同时,加强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古丝绸之路文化遇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必定会碰撞出绚烂的艺术火花。”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