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说瓷话廉 > 
人喜盛世 鼠兆丰年
2020-01-22 18:45:08    来源:吴有森 孙延燕

    “生肖鼠为首,居家睦为先;做人诚为本,做事勤为前。”鼠年将至,中国人对老鼠的感情可不一般。在民间,鼠为十二生肖之首,与十二地支相配,故称子鼠,因为老鼠繁殖力强,古人祈求生命繁衍、子孙兴旺,便赋予子鼠多子多福的寓意。如今,在世界瓷都德化的陶瓷匠人的手中,机灵可爱的“生肖鼠”瓷生动形象、造型新颖,融入了多样的陶瓷文化,成为蕴含吉祥、聪慧、勤劳等美好寓意的吉祥物,增添了鼠年的喜庆气氛,倍受市场好评。

IMG_256

《富贵鼠》赖开鑫 作

    由瑞泥工坊创作的鼠年生肖储钱罐取名《鼠钱》,“鼠钱”与“数钱”同音,有招财进宝、八方进财、财来数钱之意。鼠瓷从今年8月份就开始创作,从花纸到器型都由瑞泥工坊的林清增设计制作。此款《鼠钱》储钱罐分为大、中、小三个系列,而中型储钱罐为主打产品。不同于其他两个系列,中型储钱罐只有进口、没有出口,钱币只能进不能出,寓意着“招财进宝”、“只进不出”的聚财之意。聚钱罐“鼠钱”憨态可掬、玲珑可爱,喜庆的红釉设计具有浓浓的“中国风”,是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佳品。

    走进德化县陶知然陶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展厅,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老鼠”格外惹人喜爱,它们有的躺在钱袋子上睡的香甜;有的憨态可掬,手捧着元宝和如意……这就是该公司创作的多款“生肖鼠”瓷作品。“聪敏的小老鼠拖着鼓囊囊的福袋,将幸福与财富洒满人间;而猫咪安稳的睡在福袋上,为小老鼠一路保驾护航,猫鼠关系和睦友爱,也寓意着和谐。”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明贵说,这是他颇为喜欢的一款产品。为迎接鼠年的到来,他的团队早早开始设计“生肖鼠”瓷的摆件、茶宠等作品,每一件产品的构思与创作都蕴含着他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与期望。

IMG_257

《瑞鼠送福》苏巧龙

    “点亮灯笼,灯光在地面将变成金灿灿的铜钱,打开手机扫描我们年礼套装的红包,还能观赏我们与科技公司合作制作的瑞鼠送五福的小动画……这就是我们今年设计的《瑞鼠送福》陶瓷茶具年礼套装。”仟信慈艺工作室设计师苏巧龙说,这套创意趣味型灯笼年礼礼盒包含了茶具、茶垫、茶叶、红包。同时,在动画场景中,将具有吉祥寓意的传统元素:财神、仙鹤、南山、荷花、葫芦分别设计为“团圆、健康、平安、富贵、福寿”五大主题,以此满足送礼人群的多重心意表达,这套有颜值、有创意、有体验的陶瓷茶具年礼套装突破常规陶瓷礼品形式,唤醒年味仪式感。

    “瑞鼠运财、玉鼠迎春、金鼠纳福……提到鼠年,脑子里就浮现出许多美好的词汇,今年我也一如既往坚持做‘生肖鼠’瓷作品,直到将一组完整的十二生肖的作品完成。”吉祥瓷艺工作室的林吉祥兴奋的说到。他的作品以德化白瓷雕塑技艺与描金手法相结合,以金水来勾勒线条,在高温下烧制而成,瓷质洁白温润,描金部分长久不掉色,栩栩如生,令人爱不释手。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鼠的崇拜与喜爱也不断的发生变化,“心有所‘鼠’、非你莫‘鼠’、乐不思‘鼠’、‘鼠’一‘鼠’二……”许多俏皮有趣的词汇应运而生,生肖鼠文化愈加丰富多彩。我县的瓷艺设计师与时俱进,紧随市场潮流,将生肖鼠文化与传统陶瓷技艺、现代创新技术相结合,不断创新创造,创作出“生肖鼠”瓷工艺摆件、茶具、茶宠、茶叶罐、储钱罐、餐具等各类产品,产品类型日益丰富,打开了广阔的市场天地,为新年带来新的祝福和喜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