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全面战“疫”】德化:移风易俗构筑战“疫”坚固防线
2020-02-11 23:34:12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取消请火、庙会、佛事376场次,取消或缓办喜(婚)事宴请近500场次……红事推迟、白事简办、佛事不办、民俗活动一律取消。

  一样的新春佳节,截然不同的两种气氛,连日来的德化,少了亲人团圆的欢声笑语、朋友相聚的觥筹交错、传统习俗的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减少出门,取消或延期非必要聚会。

  “年味”骤减的背后,是防控战线上,伴随着移风易俗行动而涌出的一股股细腻绵长的“人情味”。

葛坑镇纪检监察干部督查民俗活动场所情况

  减少聚集性活动,是切断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在启动“一级响应”的第一时间,德化县就发出“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不组织或参加集市、灯会、庙会等民俗活动,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防范于未然。同时,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狙击疫情”行动,将移风易俗作为狙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

  “带头冲在一线,严禁擅离职守、临阵脱逃;带头自我防护,严禁聚众聚餐、聚集聚会……”2月5日,德化县下发严明疫情防控纪律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做到“五带头五严禁”;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挑头、组织、参与聚集性活动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战斗时期,更需要特别担当。面对疫情,德化县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主动作为,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进行多次部署。从1月30日开始,派出6个督查组,由委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县镇村和职能部门工作一线开展多轮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雷峰镇纪检监察干部督查外来人员登记情况

  “镇村两级监督具有近距离的天然优势,对做好群防群控工作十分重要。”德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疫情当前,镇村两级监督力量加强群防群控,主动当好监督员、宣传员、劝导员,督促党员干部“五带头五严禁”,倡导移风易俗,切实把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少出门,不聚会……”上涌镇的“村村响”广播在各村间一遍遍回荡,既有普通话版,又有闽南语版,既接地气,又朗朗上口。

  在上涌镇纪委监察组督促下,上涌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通过LED、横幅、宣传车、“村村响”等方式,号召辖区范围内有婚丧嫁娶活动事宜的个人和家庭,主动简办或延期举办婚丧嫁娶等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据了解,上涌镇已取消生日宴请4场、佛事13场,简办丧事4场。

  “现在最怕的就是万一存在无症状的感染者,又在聚会中人传人,所以取消各种庙会集会活动十分必要。”近日,盖德镇纪检监察组到各村督查登记上报、跟踪排查、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先后对3家宗教活动场所、15家镇村文化站及各村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关闭情况进行督查。

  “坐钉轿”“过火场”“花灯齐放”“纸龙飞舞”……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对于水口镇淳湖村村书记郑义孔来说,去年闹元宵的场景还记忆犹新。今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虽已临近元宵,但淳湖村热闹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冷清的村道、寥寥的行人,以及流动的疫情防控宣传车。

  作为该民俗活动的带头人,郑义孔了解到今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立即转变为战“疫”一线的先锋者,他主动和元宵“请火活动”的“福首”以及“闹花灯”的“灯头”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做通群众工作,村民们也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取消了今年的闹元宵活动。

南埕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洲宫督查开展民俗活动情况,并张贴县防控部第4号公告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赢这场阻击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党员干部带头前行,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一面面“旗帜”,带动广大群众向他们“看齐”。

  “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打击,无疑让浔中镇石山村93岁老党员曾仁焕心里充满无限悲痛,但疫情蔓延,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好头,做好表率。”曾仁焕与家人决定丧事一切从简,通过电话微信谢绝亲朋好友前来吊唁。

  正月初三是杨梅乡和顺村林家裕父亲七十大寿、上云村林月照父亲八十大寿,作为共产党员,他们率先垂范,纷纷主动取消宴请安排,林家裕更是打了70多个电话逐一拒绝亲朋好友的做寿好意。

  三班镇泗滨村村民颜志民延期举办妻子的80岁寿宴;大铭乡大铭村民俗活动承办人主动取消迎请史公祖师及举办上元宴席活动,将所节约资金捐赠予村爱心食堂;赤水镇永嘉村“庆上元”轮值头人取消该传统民俗活动,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原来打算举办民俗活动的福全、吉岭等村,也纷纷取消或延期举行原定的活动……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监督职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德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