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评论 |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3-19 16:55: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来看,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在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耐力,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狠抓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以及后续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实施精准监督,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当前,省区市和中央机关这一级党委(党组)的责任加强了,但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细还不够。有的地方盲目乐观,缺乏紧迫感,一些摘帽县存在松口气、歇歇脚思想,部分中央单位一些部门责任落实还不够。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精准监督,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细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心下移,加强对地方纪委监委的指导,上下联动、一抓到底,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党委(党组)班子特别是书记要切实担起责任,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坚决防止松懈、厌战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

    强化日常监督,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是督促整改、提高脱贫质量的重要环节。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责任,强化对整改的日常监督,盯着问题督办,一件一件督办。要与扶贫办等部门协调一致,增强监督合力,减少重复监督,减轻基层负担。

    持续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严查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问责,同时也要防范自身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