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决战决胜第一线|何愁不会“春暖花开”
2020-04-26 17:11:2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肥料不足、物流不及时,原本还满怀希望靠种植生姜获取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许清达,因为疫情影响,一下子犯了愁。眼下正是生姜种植的的大好时节,生姜耽误了下种的时间,收成可就要受到大影响了。

  今年51岁的许清达是福建省德化县美湖镇洋坑村的一名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所在的洋坑村,近年来生姜种植规模持续扩大,到去年已达到550亩,年产达13万斤。靠着这一颗生姜,许清达和许多村民这两年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往年此时,生姜地里少不了种植户播种施肥的忙碌身影,而今年的疫情让他们的农事生产耽搁了。“疫情渐渐控制住了,但今年的生姜收成还看不到希望。”前段时间,许清达对着前来入户访查的美湖镇纪委书记周庆国大吐苦水:生姜种植所需的特殊肥料,本地的买不到,外地的货运又进不来,“之前投进去的本钱怕是要打水漂了。”

  周庆国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单是许清达,全村100多户生姜种植户,也多多少少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这一户要5000多斤,那一家要近4000斤,周庆国和镇、村纪检干部一家一户仔细摸底过去,“粗略计算了一下,全村大概需要40万斤左右的肥料。”

  走访结束后,周庆国立即将问题情况汇总梳理,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汇报,并督促镇农业服务中心抓紧与县农业、供销等部门联系,协调解决生姜种植户生产遇到的问题,确保把疫情对农事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农时不等人,生姜种植户心里火烧火燎。周庆国拖着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监督的劳累身体,一刻不停地奔走协调。几经周折,他与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在进一步走访生姜种植户时,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之前大家跟一名漳州籍的农产品收购商订购过肥料,敏锐的周庆国察觉出这可能是一个化解难题的关键所在。

  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这名农产品收购商的联系方式,周庆国赶紧让镇里积极与其沟通联系。“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名农产品收购商,当场答应采取“先消费,后付款”的方式,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的渠道,立即为许清达等生姜种植户提供种植所需的肥料,到来年生姜收成时再从收购价中抵扣。

  目前,洋坑村种植生姜所需的约40万斤特殊肥料,通过陆陆续续运送,基本到位,这其中,许清达急需的7200斤肥料已全部送到了他的仓库里。

  “有了肥料,这燃眉之急可算是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许清达得知镇里为自己的生姜种植产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后感动不已,激动地说。翻犁、播种……这几天,许清达在田地里一刻都闲不下来。对他来说,种下的不只是生姜,更是一家人的希望。(德化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