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得下之情则治
2020-05-13 18:24: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语出《墨子》。意思是说,为政者要全面了解百姓的真实情况,才能治理好社会,否则就易引发社会动乱。

  科学决策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取得的。晚唐乾符年间,李频听闻建州衰败,于是上表自荐任建州刺史。到任后,只见“万户萧疏鬼唱歌”,远比他听说的情况严重。他看到百姓生活艰难,不禁伤心泪流,写下《之任建安渌溪亭偶作二首》:“入境当春务,农蚕事正殷。逢溪难饮马,度岭更劳人。想取烝黎泰,无过赋敛均。”经过实地考察,李频针对实际困难采取了“以礼法治下”的措施,侧重治理盗贼和农业生产,迅速恢复了社会秩序,百姓得以安居乐业。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方能因地制宜解决问题、带来善治,《容斋续笔》以“时朝政乱,盗兴相椎敚,而建赖频以安”高度评价李频的业绩。

  调查研究好比打地基,倘若基础不牢必然地动山摇。《三国演义》中“武侯弹琴退仲达”讲述的是“空城计”的故事。“时孔明身边别无大将,只有一班文官”,魏军将领司马懿率领大军杀到城边。面对如此悬殊的军事力量对比,司马懿没有认真刺探军情,仅凭往日对诸葛亮的了解就判定“凭栏而坐,焚香操琴”的背后必有埋伏,故引军撤退,错失良机。不深入调研、仅凭经验“拍脑门”下判断,机遇往往变成遗憾。

  早在1930年,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毛泽东同志就作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论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毛泽东同志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指出“你对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某个问题的发言权”“注重调查”“反对瞎说”。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同志三到“红军之乡”才溪乡调查研究。他走遍田间地头,访贫问苦,写下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为我们党树立起重视调查研究的典范。

  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基本功。但不可否认,当下一些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作决策没有充分问政于民、主观臆断等问题。有的同志即使下基层调研,也是走“既定路线”、看“指定单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无法全面准确掌握实际情况。此类行为自当严防严纠,党员干部务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只有深入群众,以群众为师,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这也是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工作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在求严、求实、求深、求细上下功夫,真正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症结、分析矛盾所在,通过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方案,扎实推动工作落实。(谢家星)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