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8-05 16:59:11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审计局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16日,县委巡察一组向县审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实现全县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巡察反馈以来,县审计局党组始终把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把整改工作即知即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再次发生。

    (一)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县审计局党组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整改工作,亲自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困难问题,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巡察反馈后,县审计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全局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扎实、有力地抓好整改落实。

    (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2020年4月17日,县审计局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有关股室、有关人员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对号入座。2020年5月8日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共德化县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审计局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德审党组〔2020〕7号),方案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协同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监督,抓出实效。整改期间,积极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列席推进整改工作有关会议,接受工作监督;加强与县委巡察一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联系,征求意见建议。5月8日,局领导班子就巡察整改工作接受分管县领导蒋文强副县长集体约谈。领导班子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加强跟踪过问,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对《中共德化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等文件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党组的工作职责,明确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的议事范围,更好地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20年2月26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拟订2020年全县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党组对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二是加强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沟通联系。纵向上积极与泉州市审计局办公室对接,横向上与党委政府、组织部等部门加强沟通,充分结合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拟订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2020年全县审计项目计划提请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三是加强审计计划的执行管理,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提交县委审计委员会研究通过。

    2.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一是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抓严抓实抓好。今年来,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二是党支部经常组织学。局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支部政治思想建设全过程,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开展学习交流。今年来,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三是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党员干部在参加支部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 “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进行自觉学习。通过集中学、个人学、研讨学、感悟学“四位一体”的方式,真正沉下心,入了脑,触了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特别是对本领域的工作部署更是学深学透,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统筹协调的能力水平,立足宏观管理定位,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责。四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成果。切实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杜绝抄袭心得体会现象的发生。要求支部党员每人每年至少撰写2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或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心得体会。

    3.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德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在局领导班子分工中,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七个纳入”,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对照检查、个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2020年3月16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布置2020年本局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主动宣传意识,充分利用党组会、“三会一课”和微信、短信等作为宣传阵地,深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主动向县级新闻媒体报送新闻线索。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20年3月24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2020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要求各位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2020年5月11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局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督促班子成员要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坚持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廉政谈话提醒。2020年6月2日,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2020年6月9日,班子成员与3名分管股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020年6月30日,党组书记听取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半年工作情况汇报、2020年6月28日,分管领导听取股室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情况汇报。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四是注重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在“五一”“端午”节前,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4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典型案例 警惕五一违规吃喝奢靡之风》及省市纪委监委发布的正反典型案例新闻通报稿,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人,督促审计干部带头崇廉拒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五是在开展审计项目过程中,重视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对班子成员即审计组组长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的党风廉政监督,确保“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依法审计”要求落实落地。上半年开展的9个审计项目均落实审前公告制度,共签订审计组组长《廉政责任书》9份。

    2.关于“议事程序不规范,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严格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程序,提前研究确定会议议题,提前让与会人员充分酝酿,认真做好事项讨论,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将“三重一大”事项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如:年初调整内设股室负责人、年中研究县管优秀年轻干部等“三重一大”会议均有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完整记录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真实反映会议情况,大额资金支出集体研究通过。

    3. 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按照省、市、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县出台的《德化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规定》《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的报销、审批程序,使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会计工作和财务行为;落实“收支两条线”和“票款分离”制度,财务支出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实行“先批后支”制度,经批准的开支项目,由经办人签字,交证明人确认,并经局分管办公室领导审核后,报局长签批。二是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根据《德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德化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重新修订我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坚持公务接待原则和接待审批程序,规范公务接待,杜绝陪餐人数超标现象发生。三是严格执行《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试行)》,落实出差人员公务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严把支出关,杜绝违规报支差旅费现象的发生。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关于“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汇报,进一步强化党组抓党建的责任意识。2020年3月30日,局党组专题研究支部提交的《德化县审计局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业务学习,规范党费收缴和党务公开,坚持党费收缴半年、全年进行通报,成立支部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凡涉及党务公开事项,一律由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后决定,明确由党务工作者做好每个月的党务公开,并进行专门的会议记录。上半年已完成党务公开6次,党费按月足额收缴,并进行半年通报。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局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中共德化县委组织部转发〈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德委组〔2017〕25号),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议、每年坚持上1-2次党课,按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紧贴工作实际的党日活动,注重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引导带动局机关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半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组织各类学习10次,支部组织政治业务学习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开展党风专题会议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规党纪6次,切实提升审计干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

    3. 关于“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减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审计整改目标。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要求审计人员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地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切实转变过去重审计轻整改、重问题轻建议现象,推动审计整改得到全面落实,努力实现“两个百分百”:一是开展对2017-2018年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实施完成的所有审计项目百分之百“回头看”;二是对各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百分之百“回头看”。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局对2017-2018年度各项审计反馈的问题来个“回头看”,2019年共安排364(人*天)审计力量,对2017-2018年度列入整改“回头看”的37个审计项目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整改率较以前年度后续跟踪审计时的76%提高到目前的80.8%;审计建议采纳率较以前年度后续跟踪审计时的99.08%提高到目前的100%,切实发挥好审计的预警防控作用,做到“治已病”“防未病”。二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将审计整改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我县年度绩效考评察访核验内容,有力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强化审计整改奖惩运用。2020年上半年共完成8个部门(单位)的审计,县人社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县疾控中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获得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县国投公司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8个问题已部分完成整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国宝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已部分完成整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未收到县委巡察一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县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有完成时限,但做好工作没有截止日期。下一步,我局将充分运用好此次县委巡察成果,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同时,将继续把问题整改的成果落实到审计局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继续抓好问题整改。对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巡察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措施,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同样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落实的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建立台账,逐个督促整改,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执行的整改措施,常抓不懈,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对有制度不执行、执行制度搞变通、打折扣的从严问责,使制度机制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巡察成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十足的工作干劲,推动审计局各项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522156;通信地址:德化县浔中镇浔北路10号县政府公务大厦2楼审计局办公室,邮政编码:362500;电子邮箱:sjj@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审计局党组

    2020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