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中共德化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2-01 14:36:35    来源:中共德化县委党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4月8日至4月21日,县委巡察二组对中共德化县委党校(德化行政学校)开展了巡察。8月14日县委巡察二组向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此次巡察是县委对党校(行政学校)的“政治体检”和“把脉问诊”,突出政治巡察,重点对我校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要求方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开展巡察,并进行了问题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这对于我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校姓党,履行主责主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全方面,对于我校正视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转变校风,提高办学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意见,我校虚心接受、全部照收、坚决整改,认真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校主要领导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负主要责任,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目标、时限和责任股室、领导、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8月17日召开校委会,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巡察通报文件,对整改任务进行初步分解。8月24日、9月3日、9月11日、9月30日分别召开了整改领导小组第二、三、四、五次会议,认真研究巡察整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督促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2、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反馈问题整改

  巡察反馈以来,坚持以巡察组对我校提出的三大方面九项突出问题整改为导向,通过逐个解决问题促进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并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对号入座进行整改。严格实行问题整改销号机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台账,并立即着手进行整改,按照时限要求向县委巡察办、巡察二组及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做好党内公开和社会公开,诚恳接受派出纪检组和干部群众监督,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3、强化压力传导,抓紧抓实“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巡察工作不仅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对巡察结果,我校绝不敷衍了事,而是认真对待,层层传导压力,把落实好“两个责任”作为重大责任,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党务校务等各个方面健全有关制度,以树立“忠诚、博学、敬业、奉献”的良好校风为目标,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结果运用,从严从实抓紧抓好我校党风校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将这次巡察整改结果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努力推动党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不够深入,每个教师只备一个专题课程,未能细分对象、分领域开展针对性的宣讲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 8月26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各个主体班次教学的中心内容。二是先后开展7次教研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教研备课会,统筹考虑讲课对象,每位教师每年至少备2个专题,深入县公安局、三班镇、福能集团德化美仑公司、进城城市家园发展对象培训班等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理论教育宣讲。

  (2)针对组织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校委会、教职工会等会议制度,分别及时学习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进行贯彻落实,并将党建、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平安建设等重要事项,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二是规范各类会议记录,举一反三,指定责任心较强的党员干部,专人记录各项会议内容,做到要素齐全,及时整理归档。

  2. 关于履行主责主业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理论宣讲不深入,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开展宣讲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 8月26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提高对理论宣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积极性。二是组织教师加强对习近平在厦门、在宁德、在福州、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全县党员干部实际,进行多层次、多角度教研备课和理论宣讲,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组织5名教师参加县业余讲师团、微课堂等宣讲机制,更主动深入县直单位、乡镇、企业、基层,开展形式多样、更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份巡察反馈以来,已深入鑫阳矿业公司、杨梅党性教育基地、大铭乡等单位开展13场次宣讲。

  (2)针对教学中心地位不突出,未下达教学任务指标,教师上课量普遍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职能,加强与县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科学参与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确定县委党校举办村(社区)两委培训班、乡村基层党员培训班。二是落实县委干训领导小组制定的干训计划,目前已举办德化县县管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2期,正在举办科级干部进修班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一期等主体班次,先后与县委组织部、县档案局等联合举办全县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3期、全县档案工作人员培训班1期、人才工作者培训班1期等。

  (3)针对教学方法和课程设置缺乏创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教学管理人员设计办班方案的工作水平,坚持统筹上级办班要求、学员需求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确实做到“一班一策”,自主科学设置办班方案,杜绝照搬方案情况发生。二是适当增加互动式教学、现场教学等课程比重,应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感染力。

  (4)针对科研工作积极性不高,科研成果未能转化为领导决策参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挂钩,要求每位教师都有科研课题,每年至少完成一项以上科研成果。二是探索联合科研机制,与组织部、发改局等业务部门联合开展课题科研。三是围绕我县工作中心开展科研调研,促进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开展,打通成果相互转化途径,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3.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亲自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齐抓共管,全校上下协同负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抓部署落实,在《中共德化县委党校2020年工作要点分解方案》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本校年度工作要点,做好任务分解,定期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题学习。

  (2)针对“六个纳入”不充分,未结合实际采取相应措施,未制定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应急预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参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规定,结合党校实际,制定《党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到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党校讲台有纪律、无杂音,对每个课程都进行意识形态审核把关。对本校教师加强意识形态日常教育管理,实行集体备课和新课试讲准入机制;对外聘授课人员,做好资格预审、课前提醒、内容审核和授课监测。三是发挥干训职能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内容,纳入主体班次的必修课程。四是9月3日已制定《党校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应急预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研究部署较少、未用正式文件下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校班子成员、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相关规定,提高责任意识。二是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利用有关重要会议、重要节假日和活动等节点,比如在中秋国庆双节前,组织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四是根据《德化县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党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文件下发,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述责述廉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校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工作的定期检查部署,进行谈心谈话;定期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全校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自查和领导评查,对办公室、财务等关键岗位确定为中等风险等级,按岗位要求规范办事流程和审批管理,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开展不规范,未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也未进行民主测评。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的要求和程序规定。二是规范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会议,提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认真开展民主测评等各个环节工作,确保程序不减、要求不松、达到实效。

  2.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廉洁从政的纪律意识,在2020年9月11日召开全校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精神,推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德化县委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德委办(2019)2号)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有关精神,坚决落实公务接待的有关标准和规定。从接待审批源头开始,全程严格控制,认真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和用餐标准。三是举一反三,按规定及时办理财务结算报销手续,由接待经办人员及时提交相关单据办理,确保财务报销要件齐全、规范,杜绝无公函接待及长期拖延结算情况发生。

  (2)针对超标准购买办公桌椅和茶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0年9月11日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用茶开支标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认真贯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标准,举一反三,杜绝发生前几年超标准购买办公用品类似情况发生。三是认真贯彻《德化县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按相关规定进行询价和采购。

  (3)针对2015年9月前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已经按有关规定实行公务派车管理审批制度,填写公务派车审批单,按程序进行审批之后,由专人向县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办理公务派车。

  3. 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1)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房屋安全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提高房屋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大收回原来出租党校旧食堂的工作力度,校领导和行政股接连多次跟踪催促,承租人邓明龙已经在8月底完成陶瓷厂搬迁、交还该旧食堂。三是学习贯彻《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指定行政股及时收缴办理各项租金收入手续,杜绝今后类似情况发生。四是及时规范各类资产和财产管理,已终止山水宾馆租赁合同,交由宾馆管理的车位已经全面收回。

  (2)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多报销差旅费、用行政事业经费慰问患病在职干部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9月11日召开全校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德化县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规定(试行)》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务报销支出审核。二是已经由多报销出差伙食补贴车票相关人员,全面清退多报款项。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经费使用,不得再用于慰问职工。四是认真执行上级发放各项津贴补贴奖金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办理。

  (3)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共德化县委办公室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增强工程项目管理业务知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在合同中依法设置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条款。三是全程认真执行工程项目管理,加强工程款支付等财务管理,促进工程项目合同全面执行。

  (4)针对工会费未进行会计核算。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工会法》及相关工会经费管理规定,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二是开展工会经费会计核算,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的问题。

  (1)针对未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中共德化县委党校校委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程序规则》。二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校委会研究,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2)针对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或民主决

  策存在随意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集体决策,在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会议前,将会议议题分报校委会成员进行酝酿,会议研究时校委会成员都应充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之后由常务副校长最后表态,综合作出集体决策结论意见。二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会前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会议,会后及时向纪检监察组通报重要情况。三是已经解除宾馆租赁合同。四是提高校务集体决策管理规范化水平,强化档案意识,指定专人规范如实做好校委会会议记录,及时进行档案整理。

  2.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1)针对会议记录混乱、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8月26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精神,提高党校及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意识。二是认真研究制定党校各项工作管理制度汇编,严格执行干部职工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校委会、支委会等会议制度。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分类采用各项专门会议记录本,并指定专人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德化县关于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德委组[2017]25号)等文件规定,规范支委会召开和表决。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有关会议制度,明确会议时间、地点、参会对象、议题,指定专门记录人员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学习党务知识,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党员大会,按照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 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陆续研究制定教学管理、行政后勤、科研与决策咨询、考勤制度、学员管理、财务管理、党的建设、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正在汇总完善,争取年底前完成《中共德化县党校规章制度汇编》。二是整理汇总上级党政机关印发的相关制度,作为政策制度文件汇编,交由各职能股室遵照执行,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四是经过口头书面通知劝告等方式,退休教师曾昭助同志已经在9月搬离退出党校公房。

  (2)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考勤、请销假制度,规范请销假手续。 二是每月对干部职工的出勤、请假、休假、迟到、早退等情况进行通报,存档备查。三是将考勤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

  (3)针对师资力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沟通,2020年度通过公开考试将新招聘2名教师。二是经协调,外借其他单位的1名教师已经回校工作。三是选派教研人员参加省市校院系统培训、竞赛、到乡镇挂职锻炼等,进一步提升激发教师队伍素质活力。

  (4)针对办文发文不规范,部分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抄袭应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范收发文工作,指定专人整理与归档,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二是在校支部大会通报抄袭应付情况,要求全校党员要引以为戒,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5)针对师资队伍建设缺乏明确规划,未建立教师“传帮带”有效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是实施教师培养成长工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师资培训和教学竞赛,磨炼教师。三是做好专兼职教师队伍的管理工作。四是建立教师队伍“传帮带”制度,综合教师培养工作,积极向外拓展,推荐一名教师参加泉州市委党校名师工作室,进行“传帮带”,整体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党校和县纪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没有收到县委巡察二组等单位或个人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中共德化县委党校规章制度汇编》事项。

  存在问题:正在对照省委党校下发的《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规定》文件精神,进一步统筹修订完善我校有关制度,争取尽早完成《中共德化县委党校规章制度汇编》。

  未完成整改原因:为更好落实省委党校下发的《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规定》文件,更加科学合理制定我校规章制度,需进一步补充完善。

  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讨论研究《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规定》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对各项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完成汇编。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在县委巡察组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县委党校紧盯问题,扎实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只是全面整改促进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下一步,县委党校将继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重要成果,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十足的工作干劲,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担当作为,形成促进党校工作的长效机制。

  1.增强“四个意识”,贯彻党校姓党。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职能,加强教学科研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贯彻省市县委的工作部署、我县干部群众学习实际,开展更多、更有成效的政治理论教育宣讲。积极助力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2.巩固整改成果,推进从严治党。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件(试行)》和此次修订完善的《党校工作制度汇编》,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抓好党建促发展,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和提高党校办学水平。    

  3.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党校发展。严格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校委会成员带头示范持续推进作用,校主要领导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一以贯之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校委其他成员担起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抓好落实。要组织全校干部职工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已初见成效的做到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今后,我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要求,坚持整改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校的制度规定,转化为改进校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振奋精神,担当有为,争创全省一流县级党校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23522756;

  通信地址:德化县隆中路6号;

  邮政编码:362500;

  电子邮箱:dx@dehua.gov.cn。

  中共德化县委党校

  2020年11月13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