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德化: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2020-12-29 10:53:35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清晨,福建省德化县龙浔镇兴南社区浐溪畔的塔雁公园风景秀丽,溪水碧透。每天到此晨练,成为周边群众“雷打不动”的功课。

  为了呵护这一湾碧水,德化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部门和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浐溪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随即分别向县生态环保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发出三份监察建议书,从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集中管理、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加强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监察建议。

  在被点到“痛处”后,各有关职能部门迅速专题会议,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就落实好对浐溪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在企业生产污水排放问题方面,德化县生态环保局根据监察建议书,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采取日常监管、“双随机”检查、错时执法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源排查和治理。同时,还通过集中整治推进石板材及瓷土加工行业防治、开展联合执法、强化环保法制宣传等一系列行业整治举措,有效地减少废水的排放量,提升了城区环境质量。

  此外,德化县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同样围绕存在问题实施专项整治,实行常态监管,加强巡查检查,切实保护好浐溪流域水环境。经过督促整改后,浐溪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据悉,近年来针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德化县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灵活运用好“1+X”督查、走访约谈、专项督查等方式,从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堵塞漏洞角度出发,梳理出问题清单,深挖行业和领域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发出纪律检查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有的放矢进行整治。过去两年,德化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监察建议书9份。(德化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