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廉洁过年节
2021-01-01 14:46: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年元旦、春节到来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到具体人、点出具体事,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这释放出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全面从严、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经过八年多坚持不懈努力,我们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同时也要看到,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存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此次通报的6起案例中,从违纪时间看,发生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的并非个别现象,有的在元旦、春节假期先后9次公车私用,有的甚至连续7年在春节期间违规收受礼金;从问题表现看,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借操办婚宴敛财等多种类型,都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易发多发的“节日病”。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之下,仍有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不收手不知止,充分表明“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纠治“四风”工作充满长期性艰巨性,必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拿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把纠治“四风”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校准坐标和方向,强化系统观念,坚持久久为功、扭住不放,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创新手段方式,精准监督执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把纠治“四风”工作引向深入。要严肃查处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严肃纠正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办公浪费等问题,及时公开通报典型问题,坚决刹住节日“四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纠“四风”树新风,既要保持高压态势,靠严肃查处、公开通报形成强大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也要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每次通报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当成镜子、反省自身,自觉远离“节日病”“常见病”,筑牢“不想”的思想道德防线,养成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

  作风建设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明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党员干部必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有力回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