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福建德化打造数字监督平台 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2021-01-18 08:22: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建省德化县葛坑镇近日针对各类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获得当地群众支持。

  专项督查的开展,与一次“随手监督”有关。此前,该镇湖头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林来源入户走访时,有村民反映,有笔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没发给他们,怀疑是被村干部拿走了。林来源立即拿出手机,打开“随手监督”平台,上传所了解到的情况。

  镇纪委监察组收到后迅速开展核查,查明该村的确有一笔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未发放给村民,由村委会主任提议经村委会统一领取,用于缴纳该村村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资金,不足部分由村财垫付。考虑到村委会主任在此事件中不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或与他人有不正当利益往来的情况,镇纪委监察组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并责成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解释资金去向,获得村民理解。为杜绝这类现象,镇纪委监察组后来对全镇相关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这是德化县纪委监委运用数据化手段开展监督的一个缩影。2020年9月以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依托其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打造了“数字监督”平台,“随手监督”正是子平台之一。

  据介绍,村级纪检委员通过实地定位、实时记录和实景拍摄,便可第一时间将监督信息报送至平台。乡镇纪委监察组收到平台提醒后,开展调查、督促整改,整改结果由提交监督信息的村级纪检委员确认。如乡镇纪委监察组收到监督信息一周后未进行处理,平台将同步提醒县纪委监委相关室跟踪督促落实,形成监督“闭环”。

  “数字监督”平台还打造了“精准入户监督”“智慧监督”和“瓷都纪法学堂”等多个子平台。其中,“精准入户监督”平台集入户面对面访谈、政策宣传、问卷调查、问题反映等内容于一体,着力破解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等问题。“智慧监督”平台则主要围绕重点项目实施中的政策落地、干部作风等情况,助力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

  “‘数字监督’平台推动了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有机整合,实现在线监督‘一键解难题’,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德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数字监督”平台上线以来,已收到近800条村级纪检委员上报的有关信息,均已督促完成整改。(本报通讯员 佘子艺 吴朝烨)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