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时评 > 热点扫描 >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上的警示:以权谋私,这条路走不通这个账总要算
2021-03-06 14:47: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私、为一些利益集团谋私,这条路是走不通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发出鲜明警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对增量腐败坚决零容忍,也对存量腐败零容忍。

  以内蒙古为例。内蒙古在反腐败方面有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煤炭领域。曾经一个时期,内蒙古发展依靠煤炭等资源开采,不仅破坏了自然生态,也给政治生态带来污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煤腐败已经成为污染的毒瘤和源头,要深刻吸取教训,严堵制度漏洞。”

  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去年以来内蒙古对涉煤领域腐败“倒查20年”。靶向整治之下,违规违法倒卖、配置煤炭资源,“骗煤”“套煤”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多名煤“老虎”现出原形,一大批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处理。数据显示,2020年内蒙古共立涉煤腐败案件599件8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3人,组织处理687人,移送司法机关78人。

  按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思路,内蒙古结合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制度监管漏洞,印发《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规定(试行)》等,对领导干部亲属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情形、参与矿产资源开发的禁止行为、退出机制、日常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只要违犯党纪国法,即使时间再久远也必将受到惩处。内蒙古“倒查20年”一个鲜明特征和强烈震慑就是,对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不论时间久远、不论涉及到谁,都深挖彻查利益输送链条,坚决割除涉煤领域腐败“毒瘤”和源头。在这场反腐风暴中,一批退休四五年的干部仍被查就是例证。自以为违纪违法问题只要在任期内没有暴露,等到离任或退休后就会“平安着陆”,只是一厢情愿、痴心妄想。这正印证了总书记那句话,“利用煤炭搞腐败,狐狸尾巴迟早是要露出来的,露出来以后就打”。

  内蒙古的涉煤领域反腐败,对全国各地的领导干部都是深刻警示。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如果思想不纯、权力观不正,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搞靠山吃山、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必然会栽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