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在“立规矩的地方”重温党史
2021-04-14 09:31: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弛 通讯员 郭晖 

图为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张克洪 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来到西柏坡,开展了一场党史学习的“红色之旅”。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重温我们党在西柏坡时期立下了哪些规矩,这些规矩对当前党的建设有何启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逐一参观展室学习,认真聆听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故事。

  令第二十党支部党员操查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纪念馆二楼那条电报长廊,大理石墙面上镌刻着毛泽东起草的电报手稿。

  “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通过电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嘀嗒、嘀嗒’的电报声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无条件执行,成就了解放全中国、筹备新中国的历史伟业。”操查勇表示,进入新时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开展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立规矩的历史经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启示。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毛泽东分析了因为巨大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通过了“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在第八展室,聆听着“两个务必”“六条规定”的故事,纪检监察干部逐一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思考,互相讨论。“这是我们党‘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充分说明我们党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清醒和冷静。”第七党支部党员郝同利表示。

  参观过程中,第七党支部副书记梁占强介绍:“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到西柏坡参观学习,从‘牢记两个务必’到‘赶考永远在路上’,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让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回,真正把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融入工作,融入生活。”

  “温故而知新。回顾党的历史,特别是西柏坡时期党中央加强纪律建设的历史,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守纪律、讲规矩重要论述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第二十党支部书记何卫东说。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金立兴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柏坡纪念馆深挖党史丰厚资源,陆续推出“光辉历程 伟大成就——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红色土地——英雄河北巡展”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展”等主题展览,累计接待社会各界观众8.1万余人,红色资源的教育优势进一步凸显。

  纪念馆参观结束,大家又来到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领导人旧居。

  在毛泽东旧居前,大家被一张椅子和旁边的一双布鞋深深吸引。第二十党支部党员曹玉娜说:“毛主席不愿意换新布鞋的故事让我特别感动,他为全党做出了榜样!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光辉历史,立足岗位职责,将西柏坡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努力做一名敢于善于斗争的‘打铁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把学习课堂搬进红色圣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革命教育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重温‘两个务必’,在廉政教育馆回顾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汲取力量,自觉传承党史中的红色基因、廉洁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