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1 15:11: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段相宇 杨文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深刻认识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以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说,要担当职责使命,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促进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感到责任更重、信心更强、干劲更足。”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服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吴付来表示,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更好成绩。

    立足职能职责,推动提升人才培养和原始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从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方面,为构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

    吴道槐表示,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要围绕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强化监督,促进高校有力有序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努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一流大学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说,要主动作为,在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破除“五唯”、净化学术生态等方面加强监督,引导广大教师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心无旁骛地投身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积极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力争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同时要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科研人员潜心科研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以实学实干护航高质量发展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更应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近年来通过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构建机关党建一体化工作模式等方式,提升青年干部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擎苍说,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为民情怀、增强斗争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不久前,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年轻干部曾波,刚刚结束为期2年半的驻村扶贫工作。回顾走出清华校园的4年光阴,一半时间在监督执纪,一半时间在一线扶贫,在不同岗位他都有同一个感受:必须一心为民、用心用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唯有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贯穿工作始终,方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人民。”曾波说,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他将牢记嘱托、认真履责,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和业务水平提升,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