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泉州:珍视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文化
2021-05-11 10:33:1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洪四影剧院、闽中特委(地委)三朱地下交通站、围头民兵哨所、叶飞故居、红四军召开群众大会旧址郭氏家庙……近日,福建省文物局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泉州13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列榜单。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革命文物保护现状、管理运用工作机制等进行实地走访督查,不断压紧压实各相关职能保护部门的主体责任。”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开展“1+X”保护革命文物工作专项督查,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各项部署举措落细落实、落地见效,努力筑牢泉州革命文物安全防护网。

    日前,安溪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联合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金谷镇纪委,对莫耶故居修缮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日常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今年3月份启动莫耶故居修缮工作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积极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通过明确责任、协同作战、凝聚合力,形成上下贯通、集成联动的监督格局,不断强化综合协调,推动修缮工作提质增效。

    “这里防尘防潮条件有限,不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故居瓦房石窗环境简陋,保护设施单一,物品的安全管理存在一定风险……”

    前不久,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到省级文保单位叶飞故居开展革命文物专项监督,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该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督促文物主管部门及时沟通相关职责单位立行立改,最终故居内217件物品得以安全移交至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妥善收藏。

    革命文物不仅要保护管理好,还要运用弘扬好。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好红色教育文章,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深入运用本地革命文物的宝贵资源,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红色教育阵地,引导干部群众追寻红色足迹,近距离感知历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感和体验感。

    “91年前,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由泉州特委和惠安县委组织发动了震撼八闽的‘惠安暴动’,为之后泉州地区此起彼落的武装斗争揭开革命序幕……”近日,伴着屿头山战斗纪念碑前讲解员清脆的讲解声,惠安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启了一段红色之旅,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英雄人物前仆后继、不懈斗争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

    四月的德化春光明媚,前来“打卡”参观学习中共闽南特委德永特派员活动旧址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该旧址作为德化县南埕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办式”项目之一,通过提升改造,现已成为追寻红色革命记忆、体验美丽乡村的又一好去处。

    泉州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委党史方志室等部门,全面整合泉州各地红色旧址遗迹、革命烈士故居、红色博物馆等资源,精心设计开发了5条红色文化体验经典路线,基本涵盖了境内所有的红色景点,让群众在移步换景间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爱党爱国情怀,缅怀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对于传承革命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革命文物生动教材,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注入新的活力。(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