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德化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2 10:17:04    来源:德化县档案馆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0月30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我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整改责任

  自巡察以来,县档案馆始终全面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县委巡察一组的巡察,做到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进整改,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县委巡察一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馆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巡视巡察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确保巡察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坚持以上率下,凝聚整改工作合力。县档案馆及时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馆长赖清长任组长,副馆长陈文利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落实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迅速展开、全面推进。县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在整改落实上先行一步,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凝聚整改工作合力。

  (三)细化推进举措,抓牢抓紧整改落实。县档案馆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在充分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德化县档案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共梳理出16项整改事项,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34条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要求各责任人在集中整改期3个月内,以半个月为时间节点报送整改情况,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落空、见实效。

  (四)健全规章制度,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县档案馆坚持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同建章立制相结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完善3项制度及方案,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实现整改成果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巡察整改,有效促进全馆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档案接收管理利用核心职能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编制《德化县档案馆2021年度档案接收计划》,及时掌握各单位档案整理、移交进度,组织业务骨干帮助各单位解决档案整理、移交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有序做好档案接收进馆各项工作。二是通过举办新修订《档案法》专题培训班,派颜聪辉同志到市档案馆跟班学习两星期,派林新超同志到省档案馆跟班学习三个月及内部轮岗等形式,全面提升干部业务知识和专业素养,提高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三是下发《德化县档案馆关于做好档案移交工作的通知》,将2016-2019年未移交单位档案列入移交计划,确保全部移交进馆。目前已接收县林业局、县纪委、县委办、县民政局等7个单位到期档案1341卷。

  2.关于政治建设薄弱,弱化党的全面领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等内容,为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打牢思想基础。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健全《德化县档案馆馆务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程序规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研究重大决定等事项时,要认真讨论并进行表决,会议研究决定多个事项时,要充分酝酿,逐项逐个表决,在作出会议决定时,严格贯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的组织原则,并由馆长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三是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完整记录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真实反映会议情况,突出做好“讨论过程”内容的详细纪录,书面记录力求确保内容完整、逻辑严密、笔迹清晰、整体美观、有据可查,主要观点、内容和讨论过程不错记、漏记。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绩效考评方案,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考核。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精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三是健全和完善《德化县档案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三审”责任人,同时,建立信息审核台账,制定信息发布审批表,强化信息发布档案资料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德化县档案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至具体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问题,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再次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细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的防范,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相关事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缺乏应有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宗指南编制规范》、《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电子目录数据录入标准》、《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等档案业务知识,提高档案业务能力。二是按照《德化县档案馆收账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内部收账工作,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建立有效的干部考核奖惩机制。制定了《德化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德化县档案馆参公管理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要求每位干部都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努力工作,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干部在年度考核时优先评为“优秀”等次,对畏难推诿、不想担当的干部给以批评教育。

  2.党建主责意识不高,支部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股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党建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2021年工作要点。二是开展党务工作培训,规范工作程序。组织党务工作人员针对党组织换届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实际,就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学习,为下次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基础。三是进一步落实“三诺”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年初承诺、全年践诺、年末评诺,支委承诺报上级党委审核,每季度通报党员践诺情况,建立党员“承诺”台账,实行跟踪管理,对没有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党员及时提醒和帮助,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针对存在整改不彻底,避重就轻或边改边犯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彻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整改不到位,档案惠民便民举措仍然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整改台账,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 “对单”“收账”,切实把存在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优化服务方式,开辟函电代查、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预约查档、寄件上门等便民服务措施,优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目前,未收到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2016-2019到期档案未能及时接收进馆。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经过集中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有的还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整改。县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契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严格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县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和思想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督促检查到位。

  2、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3、持续深化后续整改,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摆上议程,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善始善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松手。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坚决抓好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522832;通信地址:德化县浔中镇浔北路10号德化县档案馆,邮政编码:362500;电子邮箱:dajdh23522832@163.com。

  德化县档案馆

  2021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