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福建集中解决18项突出问题
2021-06-05 10:52: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夏日渐长,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会址游人如织。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会上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从此,党指挥枪得以确立,新型人民军队开始定型。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福建是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孕育了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凸显纪检监察特色,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封封烈士遗书,彰显了革命先驱对党无比忠诚的信念,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5月21日,在福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观“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在林觉民、何叔衡、赵一曼等先烈的遗书手迹前,大家不时驻足凝视深思。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拓展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确保取得实效。

  龙岩市纪委监委在古田廉政教育中心打造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展已迎来30余批200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这里流传一句客家箴言:腐败一块冰,寒透百姓心。”前来参观的连城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周晖说,作为在闽西这块革命圣地上成长的共产党员,要学党史强党性,正党风明党纪,助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漳州东山岛,木麻黄树参天如盖,守护着长眠于此的谷文昌。漳州市纪委监委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一镇一孝廉·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挖掘谷文昌事迹,创作形成一批接地气、轻量化、易推广的宣传作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福建省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施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老曾家的房子立面墙体开裂脱落严重,极有可能属于危房。”近日,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干部吴述普来到曾厝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后当即联系街道核实处理。思明是厦门老城区,部分危旧房严重影响群众居住安全。思明区纪委监委聚焦危旧房治理强化督查,目前已督促职能部门对辖区202处D级危房完成“拆除、重建、加固”处置。

  “选的都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整治举措切中要害,期待效果立竿见影!”……6月2日,“‘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栏在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上线,收获不少网友点赞。

  “我们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向社会广泛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全省收集选题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确定群众诉求集中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恶性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农村饮水安全”等18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由13家省直单位牵头推进。相关项目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将由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

  为督促相关部门“答题”,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此外,在“点题整治”中,福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各负其责,积极自主“领题”。福州市纪委监委梳理出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19项突出问题,通过“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等方式,分类处置公开收集群众留言140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回应群众关切。泉州市纪委监委结合侨乡实际,聚焦行政审批自由裁量、行政执法规范化等重点,向市、县两级职能部门发出9项重点攻坚任务和4张任务清单,推动解决各类影响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问题289个。

  “我们坚持全程开门搞整治,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让群众来‘阅卷’‘打分’。”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整治工作实实在在。(段相宇 自福建报道)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