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清风伴端午
2021-06-15 16:21:40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2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仍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有的特权难舍,长期收受他人送的礼品;有的不知收敛,违规公款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受到了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近日,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报纸、电视和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公开通报曝光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较大反响。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围绕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地方换届中“拉票聚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在内部接待场所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公车私用等易发的“节日病”,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树新风。

    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税务发票电子底账系统抽查相关部门是否存在“四风”问题(苏杰伟 摄)

    “查询一下这几家单位和商家的开票记录。”日前,丰泽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区税务局,利用税务发票电子底账系统抽查相关部门是否存在“四风”问题。丰泽区纪委监委发挥“1+X”监督机制,联合区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围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

    鲤城区纪委监委利用社区“廉情气象站”,积极借力群众监督,延伸监督“探头”严防严纠端午期间“四风”问题。

    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6月7日起至17日开展“端午节十日监督检查会战”,督促驻在部门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带头接受监督。

    惠安县辋川镇纪委监察组成立专项督查组,综合运用调取镇村财务凭证、走访辖区内烟酒商超、与镇村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等方式,重点检查镇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等情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端午前夕,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并指导市委统战部重新梳理工作流程,深入查摆廉政风险点,制定小微权力工作流程图44项,梳理出各环节廉政风险点130个,让小微权力运行有章可循,以工作规范促进统战系统干部和统战对象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工作人员对街道财务凭证进行检查,敲响节前警钟,严防“节日腐败”。(杨冰心 摄)

    坚持治“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多元化的宣传教育活动,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守好纪律红线的同时,大力倡导清廉节俭新风正气,为全市党员干部送上节前廉洁“大礼包”。

    “端午到,粽叶香,驱邪气,除四风,清正廉洁挂心上,清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祝您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节日!”丰泽区清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向街道党员干部职工和各社区主干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提醒党员干部紧绷节日“廉洁弦”。

    德化县赤水镇纪委监察组先后与相关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重申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泉港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会举办“清风廉意迎端午、廉洁家风代代承”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子女参与端午节传统手工蛋兜制作,并利用绣有“廉”字的蛋兜向干部家庭传递“思廉、尚廉、践廉”的思想,引导干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传承良好家风。

    安溪县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与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老党员魏美华,以及当地党员一起包粽子。(林伟彬摄)

    德化县盖德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国防特色学校盖德中心小学与部分留守儿童共同包粽子(吴有森 摄)

    粽叶飘香迎端午,洛江区、安溪县、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为留守儿童、困难老人、老党员等送上佳节祝福、关心慰问,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端午节。

    文:尤姝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