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德化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09-15 09:39:41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德化县纪委监委 德化县委组织部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城关也有了接访日,我们再也不怕遇到困难了。”日前,在德化县进城党群城市家园的盖德镇驻点办公室,仙岭村村民连秀菊专程前来道谢。

  连秀菊身患重病,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常住城关的她选择向在此接访的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赖思斯求助。赖思斯向村委会主任核实情况后,立即督促镇民政办及时申请临时救助,帮她渡过难关。

  德化县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正逐步打造为一座“门常开、人常来、事常办”的党建综合体。(吴朝烨 摄)

  “门常开、人常来、事常办”,进城党群城市家园给连秀菊这样的困难群众带来了不少便利。德化县作为全省首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受陶瓷业集聚和大城关政策带动,全县30多万人口中,75%以上集中在县城,其中包含大部分的农村群众。农村党员、群众长期在城乡之间流动,不仅进城的农村群众办事难,个别农村出现的党组织弱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以前,许多进城务工的群众要回村盖公章、办补助,免不了长途奔波,如今这样的不便已成为历史。德化县自2016年以来,创新推行“1+3”基层党建融合机制,先后在城关分散建立15个非城区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由专职工作者值守,既方便进城的农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也方便进城党员在城关集中学习办事、就近参加党内组织生活。

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新搭建的瓷都党群驿站为进城群众带来便利。(郭耀宏 摄)

  2018年,为解决各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布局分散、场所变更频繁等问题,德化县整合15个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在城区核心地段统一建设进城党群城市家园。

  2019年,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启动智慧共享中心建设,根据村干部、群众需求,常态化设置“全城通办服务”“志愿服务”“中介政策咨询”“管理办公”四个窗口,提供全城通办的便民服务。

  2021年6月底,共享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功能已基本完备。共享中心配套了大中小多个会议室,综合设置乡镇便民服务专窗、公益志愿服务、政策咨询等进城党员群众关注度高的功能服务区块,构建起全城通办的一体化办公便民服务体系。

各乡镇结合当地特色亮点建设驻点办公室。(郭耀宏 摄)

  现在,按照“一站式审批”“窗口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进城党群城市家园不仅将组织关系转接、民政、计生等重点涉及党员群众利益、关乎百姓生产生活的事项纳入服务体系,更提供非工作日和八小时外预约服务,变“返村服务”为“入村驻城全方位服务”。

  镇村干部到乡镇驻点办公室轮值,方便群众办事。(郭耀宏 摄)

  “有了这个平台,现在是镇村干部进城,‘追’着群众服务。”在驻点轮值的桂阳乡政府党员干部林诗德介绍,在乡镇驻点办公室门口张贴着村干部驻点轮值表,各村村干部每月到城市家园驻点办公不少于2天,群众来办事,能当场解决的都即时办结,需要走流程的则由镇村干部带回办理后统一反馈。

党群活动室(郭耀宏 摄)

  建立党群驿站,搭建瓷都党群驿站便民服务平台;建设7个党群活动室,为镇、村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召开工作会议、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提供场所;组织举办大中型讲座、职业技能培训,开设联合党课“夜学堂”等活动……德化县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正逐步打造为一座党建综合体。

镇村干部进城服务群众(郭耀宏 摄)

  值得一提的是,驻点办公室还设置了信访举报接待窗口,乡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每月8、18、28号三天在这里定点接访,通过设置一个举报信箱、公布一个监督电话、运用一个监督平台、每月一份公开内容、安排一轮信访接待、发放一套学习资料、实现一站式咨询服务的“七个一”规范化打造,实现窗口“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反映有回声”。

德化县国宝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钟玉桂(中)在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接访。(郭耀宏 摄)

  据了解,德化县将持续深化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建设,按照“群团一体入驻、工作一体谋划、制度一体完善、活动一体开展”的要求,丰富平台功能、创新党员管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城市党建综合体。同时,持续在优化便民服务上下功夫,深化“1+N”乡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完善便民事项、提升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