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纪委监委网站 > 新闻信息 > 要闻 > 
【我们这五年】德化:探索队伍建设 补齐能力短板
2021-09-30 10:10:36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9月的德化,秋意渐浓。雷峰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林冰心在“办公室”专心致志审理案件。此“办公室”非她所在乡镇办公室,而是距离雷峰镇15公里的德化县纪委监委第五片区案件协审工作室。这里不仅配备了内网电脑,还配置了一应俱全的办公设备。

  “修改审理报告不用跑回乡镇,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面对面请教,而且这里环境温馨、设备齐全,真的是太方便了。”林冰心不由得感慨。

  案件审理室、第五片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件协审工作室交流探讨。(郭耀宏 摄)

  因德化多数乡镇距离县城路程远,为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报送材料来回跑、耗时费力等实际困难,今年8月,德化县纪委监委将机关一间办公室改造成案件协审工作室,作为乡镇协审人员在城关的临时办公场所,此举获得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致好评。

  “协审案件在审理室复审和分协管领导签批环节,经常会出现文书材料需要修改的情况,协审工作室的作用不仅在于节约干部往返乡镇和城区的时间,有什么疑难问题也可以现场指导,深受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欢迎。”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炳坤介绍,通过搭建这个平台,方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之间的协作配合以及与审理室干部的业务交流,有助于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审理能力,有效推动队伍融合和纪法衔接。

  2019年以来,为了补齐乡镇案件质量短板,德化县纪委监委推行乡镇纪委案件“一案三审”模式,即将全县18个乡镇划分为6个协作审理片区,每个片区设立1个中心乡镇,普通乡镇的案件审查调查结束之后,移送至中心乡镇,成立审理小组进行协审,审理小组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全面审查并形成审理报告后移送案件审理室进行复审,案件审理室对案件的定性和量纪进行综合把关后报分协管领导统一签批。

  “设立案件协审工作室是我县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案件协审工作室为桥梁,促进乡镇和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联系更加紧密,树立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切实提升乡镇案件质效,持续推进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立案件协审工作室、划分6个协作审理片区……这些做法都是德化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纪检监察系统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巩固片区协作成果,开展全覆盖、多渠道、高质量的队伍建设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坚持“严进优出”的选人育人导向,稳步抓好教育培训和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

  2021年是换届选举年,前不久,随着近期乡镇纪委班子选举圆满完成,新任职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全面配备到位。人员到位后,迫切需要解决业务素质和履责能力这个问题,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知道做什么,还要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以及该怎么做。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要职责,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政治、思想、品格过硬,才能做好监督执纪的主责主业。”新任纪委委员到位后,上涌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章灵为其打好任前“预防针”。

  同时,上涌镇纪委监察组还通过组织新任纪委委员学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参观上涌镇曾坂村曾氏家风家训馆等,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廉洁意识。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坚定忠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决心,在实践中练就本领,在自律中锤炼定力,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上涌镇新任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陈光照在谈心谈话时坚定表态。

  不单是德化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给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县纪委监委也是从补短板、强素质出发,通过分级分类实施培训、学习实战相结合等方式促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

  今年6月至8月,德化县纪委监委精心准备了7场针对换届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集中培训,来自18个乡镇的80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参加学习培训。

  德化县纪委监委举办“戴云清风讲堂”(吴朝烨 摄)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这样的培训对我们来说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这既可以蓄能充电,还能提神鼓劲,让我们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规范履职。”“参加这次培训,基本业务知识学到了,工作就有了方向。”......参加集中培训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

  据了解,该集中培训采取由相关室主任领学、集中观看等形式学习中纪委视频培训课程,授课后由领学人与学员进行随机互动提问。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换届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是加强换届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并表示接下去将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审理等工作,多形式全方位全覆盖做好培训学习工作,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先后开展“深挖潜力练内功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律部队”专项活动、“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和“重学习、抓主业、严监管、树形象”主题活动,推行“大课堂(专题培训)”+“小讲堂(戴云清风讲堂)”+“线上学堂(瓷都纪法学堂)”协同联动培训模式,邀请上级专家学者、业务骨干,选派本地区纪检监察干部上台授课,编撰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题库,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实现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测试100%全覆盖,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队伍建设只有‘进行时’,我们将加大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力度,积极培养纪检监察业务‘多面手’,全力打造复合型人才,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德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文:郭耀宏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德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化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0001760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